糖尿病“伤眼”,注意“眼底”检查

时间:2017-05-24 14:49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已近4000万。随着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和糖尿病全身治疗的进步,患者寿命显着延长,但由此引发的全身一系列并发症也相应增多。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提醒:糖友注意眼部病变
 
  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已近4000万。随着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和糖尿病全身治疗的进步,患者寿命显着延长,但由此引发的全身一系列并发症也相应增多。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下称糖网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主要导致眼盲的疾病之一。
 
  糖尿病患者
 
  又患上糖网病
 
  多数糖尿病患者就诊时,已因严重的糖网病,导致不可逆转的视力残疾,甚至失明。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李勇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以眼睛是否看得清为标准到眼科就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般由视网膜中周部开始,起始时对视力没有明显影响”。
 
  患者王先生就是这么一个例子。“他第一次来看眼病时,检查结果出来就是视网膜已有一些微血管瘤和出血症状。”李勇回忆说,结合王先生自诉的情况,最终王先生被确诊患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早发现早治疗
 
  可保残余视力
 
  “糖网病与同属眼底病的老年性黄斑变性不同,老年性黄斑变性不可控制且无根本性治疗办法,但糖尿病眼病可预防可控制。”李勇说,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开展的视网膜激光术和玻璃体切割手术,是治疗糖网病的基本手段,可以保住视力。
 
  据介绍,早期的患者通过视网膜激光光凝术,可直接凝固封闭新生血管、微血管瘤和有荧光渗漏的毛细血管,剩余的视网膜可以得到更丰富的血氧供应,阻断新生血管产生,从而阻止视网膜病变的发展。而对于病变发展到晚期的患者,发生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等病变时,就必须选择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以保存残留视力。
 
  预防糖网病
 
  控制血糖是关键
 
  平时有服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血糖也比以前低了,为什么还是会患上糖网病?对此李勇表示,这是因为很多糖友的血糖并没有达标。他解释,一些患者认为只要按时用药,血糖比以前下降了,就达到了治疗的目的。事实上,他们的血糖仍没有达到正常指标,危害依然存在。
 
  “一旦确诊糖尿病,就应尽快到眼科检查,而且还应长期随访。”李勇强调,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如果在潜在病变发作而引起视力下降时才就诊,也许会错过 的治疗时机,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