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祖红:警惕婴儿先天性白内障

时间:2017-05-26 10:19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家住翔安的小宝宝蕾蕾(化名)刚满百天,妈妈小王发现她的一只眼睛下眼角有点红,担心是结膜炎,带孩子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医生毛祖红为孩子做了详细检查,并最终确诊

  近日,家住翔安的小宝宝蕾蕾(化名)刚满百天,妈妈小王发现她的一只眼睛下眼角有点红,担心是结膜炎,带孩子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医生毛祖红为孩子做了详细检查,并最终确诊孩子双眼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而且需要尽快做手术。
 
  “儿童视力发育0岁-3岁是关键期,年龄越小发育越快。”毛祖红解释,白内障如同遮住眼睛的窗帘,光线照不到眼睛里,就无法刺激孩子视力正常发育,如果这个“窗帘”不及时摘掉,就会造成斜视、眼球震颤、弱视等一系列问题,甚至永久性失明。
 
  所幸蕾蕾仍在6个月的 治疗时机以内,就诊后的次日下午,在资深麻醉师配合下,毛祖红为蕾蕾成功实施了双眼白内障摘除手术,手术总过程不到30分钟。由于蕾蕾才3个多月大,眼底没有发育完全,毛祖红建议她2周岁再来做晶体植入,届时视力将能恢复到正常范围。
 
  据毛祖红介绍,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是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与遗传、感染、炎症、孕期营养因素及药物反应等有关。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要接诊十几例先天性白内障病人,不少是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毛祖红建议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宝宝的行为,留意宝宝的瞳仁是否有发白现象;是否会皱眉、眯眼睛;是否会侧着头看东西;眼球是否会震颤抖动;眼睛是否会被逗引的东西吸引;眼前的东西是否抓得到、抓得准等。如果发现有异常状况,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诊治。
 
  此外,厦门眼科中心是“厦门市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抢救工程定点医院”,由于小蕾蕾的情况完全符合相关条件,还可以申请每只眼最高8000元的医疗补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