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手术延误治疗 36岁糖友双眼险失明

时间:2017-09-22 09:05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易引发眼底病变,尤其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一旦发生病变,如不及时治疗,极易导致失明。泉州的王女士就因此一只眼失明,最近她的另一只眼也视物不清,才急忙来厦门眼


 
  眼科中心专家开展高难度眼科手术
 
  糖尿病易引发眼底病变,尤其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一旦发生病变,如不及时治疗,极易导致失明。泉州的王女士就因此一只眼失明,最近她的另一只眼也视物不清,才急忙来厦门眼科中心求助。
 
  害怕手术 左眼失明
 
  王女士是一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今年36岁,患有糖尿病7年,可是当她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吴国基院长门诊就诊时左眼已失明半年多,并且右眼眼底的状况也糟糕得一塌糊涂。
 
  据王女士描述,最初是左眼出现视物模糊,一开始她没在意,以为是用眼过度导致的。可是没想到,短短半年时间内,左眼的视力大幅度下降,不得已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一听到要手术,王女士就很害怕,她从小胆子小,连打个针都会哭,甚至因此上卫校只读了半年就辍学了。
 
  由于左眼未能及时手术,王女士的左眼永远失明了。
 
  右眼发病 立即就医
 
  左眼失明后不久,王女士的右眼也开始出现视物不清的症状,这次她没有大意,直接去医院做检查。果然,王女士的右眼也患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因为担心再不治疗右眼也会失明,王女士这次没有拒绝治疗。
 
  可是接受治疗2个月后,王女士的右眼视力还在持续下降且还伴有疼痛。近日,她转诊至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吴国基院长的门诊。看诊的这天,王女士是被丈夫搀扶着走进诊室的。用王女士说,她已经看不清路了,自己一个人不敢走,不敢出门。
 
  吴院长为她做了一系列检查,发现王女士的右眼眼底新生血管疯长,视网膜上有大片新生血管增殖膜,增殖膜的牵拉还导致部分视网膜脱离。除此以外,王女士右眼还有玻璃体混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代谢性白内障等问题。
 
  顺利手术 两天出院
 
  吴院长介绍,王女士眼部的这些病变都是糖尿病引起的,需要赶快进行手术,不然很快就真的全失明了。但因为多处病变严重,且发现太晚,已经处于病发晚期,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只能通过手术治疗进行控制,以延缓病情的发展。同时,吴院长还希望通过手术帮王女士挽回一些视力。但是,视力究竟能恢复多少还要等手术后恢复一段时间才能知道。
 
  最终吴院长为王女士实施了微创玻切手术,将其出血混浊的玻璃体切除以恢复透明的屈光介质,并且将新生血管增殖膜剥除,帮助脱离的视网膜复位,以减少再出血和防止视网膜再次产生牵拉性脱离。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观察两天后,王女士出院回家了。
 
  眼睛有记忆 复查很必要
 
  出院前,吴院长还特别交代王女士,让她一周后一定要记得再来医院复查。同时吴院长还建议,就算恢复得好,王女士以后还要定期来医院检查,因为她的眼睛实在是问题太多,而且眼睛存在“糖尿病记忆”,眼底病变一经激发,即使控糖状态不错,病情仍会继续发展,因此需要定期随诊复查。
 
  吴院长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近年越来越多,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在他接诊的因糖尿病致盲的患者中,年纪最小的才十几岁,非常可惜。而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患者往往容易忽视,直至出现视力严重下降才去医院就诊,结果大多已处于病变的中后期。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后,一定要定期做眼底检查,每半年做一次眼底检查。以免发现太晚、治疗太迟,最终贻误治疗而导致双眼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