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小屋”落户厦门 筛查基因防范高度近视

时间:2017-09-29 09: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9月28日,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深圳核子基因及所属深圳华曦医学检验所合作开设的“基因小屋”,28日在厦门揭牌。只要用棉签提取一些口腔黏膜细胞就可以完成相关的检测,

 
  “基因小屋”在厦揭牌
 
  9月28日,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深圳核子基因及所属深圳华曦医学检验所合作开设的“基因小屋”,28日在厦门揭牌,将可通过基因筛查、提前干预,延缓或避免高度近视发生,为近视患者及其子女、近视儿童等担心未来患上高度近视者带来福音。
 
  近年来,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发病年龄也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高度近视及其并发症已成为中国内地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发生与遗传关系较大,后天环境对其发病也有重大影响。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眼科研究系教授、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庞继景当天介绍说,尽管中国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预防和治疗近视,但见效不大,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改善视觉环境的任务变得复杂而艰巨,另一方面在于近视的遗传因素筛查还没有得到普及,从预防的角度看,出现了盲区。
 
  “近视基因的筛查和检测推广有着紧迫性和必要性。”他说。
 
  核子基因是一家为内地各大科研院校和研究机构提供基因检测和科研服务的生物高科技企业。其开展的儿童高度近视基因筛查项目,通过发现易感基因突变的多少及重要性,在孩童上学前,甚至近视出现前就可测算出每个人将来发展成高度近视的危险程度。可为下一步通过环境干预,采取有针对性预防措施、争取延缓或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奠定技术基础。
 
  该公司董事长张核子表示,厦门眼科中心和核子基因在各自领域都非常专业,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
 
  据悉,在新设置的“基因小屋”中,患者无需抽血,只要用棉签提取一些口腔黏膜细胞就可以完成相关的检测,非常便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