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签在嘴里转一转 就能查近视基因——厦门眼科中心开展近视基因筛查项目

时间:2017-10-30 18: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昨天上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深圳核子基因及所属深圳华曦医学检验所合作开设的“基因小屋”举行揭牌仪式。

  昨天上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深圳核子基因及所属深圳华曦医学检验所合作开设的“基因小屋”举行揭牌仪式。
 
  今后,近视患者及其子女、近视儿童等担心未来患上高度近视的人,都可以来厦门眼科中心做基因筛查,通过提前干预延缓或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在基因小屋中,患者无需抽血,只要用棉签提取一些口腔黏膜细胞就可以完成相关的检测,非常便捷。
 
  据介绍,高度近视及其并发症已成为我国居民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发生与遗传关系较大,后天环境对其发病也有重要作用。尽管我国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预防和治疗近视,但见效不大。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眼科研究系教授、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庞继景教授表示,“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电子产品的过量使用,另一方面在于近视的遗传因素筛查还没有普及,因此,近视基因的筛查和检测推广有着紧迫性和必要性。”
 
  据介绍,核子基因是一家为国内各大科研院校和研究机构提供基因检测和科研服务的生物高科技企业。其开展的儿童高度近视基因筛查项目,通过发现易感基因突变的多少及重要性,在孩童上学前,甚至近视出现前就可测算出每个人将来发展成高度近视的危险程度。为下一步通过环境干预,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争取延缓或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奠定了技术基础。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潘美华教授表示,“对于检测结果,我们将设置高危、中危、低危三个等级,同时对志愿者进行长期的干预及观察研究。”已有相关研究证实,致病基因不强的话,通过干预和针对性预防,能够延缓或避免高度近视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