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门歪了窗扭了” 要警惕眼底黄斑病变

时间:2017-11-02 17:3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将麻将的“四条”看成“二条”,经常看到“门歪了”、“窗扭了”。这不是玩笑,而是真实的事情。出现这样的情况,您就要警惕得了眼底黄斑前膜病变,必须手术治疗,否则将面临

  将麻将的“四条”看成“二条”,经常看到“门歪了”、“窗扭了”。这不是玩笑,而是真实的事情。出现这样的情况,您就要警惕得了眼底黄斑前膜病变,必须手术治疗,否则将面临失明危险。
 
  【案例】
 
  将四条看成二条   搓麻将总是输牌
 
  王女士喜欢搓麻将,而且一搓就是一天,可是最近一直手气不好,连连输钱,心情有些沮丧。一天她将牌面摊开的时候,同伴说她“诈胡”,原来王女士摊开的“二条”其实是“四条”。王女士才发现,原来自己看牌面的花色时会走眼。
 
  之后,王女士慢慢地注意到一个现象,说“慢慢地”注意到,是因为这个现象王女士回想起来已经几乎有一年多了。开始不很明显也就没有注意,但是自从同伴们发现她经常看错麻将牌花色之后,她发现她看其他的东西也会有问题。比如看字的时候会缺个角,需要再凝神才能看到。王女士心想,人视觉的立体感来自两眼的聚焦,莫非自己有一眼视力出了问题?马上睁一眼、闭一眼试验,果然发现右眼的视野中心有一黑影挥之不去,赶紧找眼科医生看诊。
 
  医生最终确诊王女士右眼患上黄斑前膜。医生告诉王女士,她右眼看东西变形的罪魁祸首就是这黄斑前膜, 的治疗办法就是微创玻切手术,将黄斑区视网膜前膜剥除。手术十分顺利,王女士视力也有提高。
 
  【提醒】
 
  一般发现比较晚   黄斑不是“斑”
 
  据厦门眼科中心院长吴国基介绍,“黄斑”不是“斑”,它是眼底视网膜上一个正常生理区域,位于视网膜中心,集中大量视功能细胞,能够识别形状、大小、颜色、纵深、距离等大多数光学信号,是决定视功能的重要部位。视网膜内面的血管性纤维增生膜发生在黄斑者称为黄斑视网膜前膜,简称黄斑前膜。黄斑前膜水肿则是黄斑区发生炎性反应、液体渗入,形成水肿,造成视力严重下降或视物变形。
 
  黄斑病变是老年人常见的眼底病,但是病情比较隐匿,如果没有做眼底检查,一般发现比较晚。吴国基院长提醒大家,如果出现视力突然下降、视物变形,比如看到“门歪了”、“窗扭了”,“看东西只能看到一半了”,要及时到专科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预防】
 
  避免阳光暴晒  多吃富含叶黄素的蔬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眼科主任马晓萍说,老年黄斑病变在我国近年来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它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诱发的与年龄相关的一组黄斑疾病。根据患者眼底表现不同,它可分为早期和进展期,早期表现为玻璃膜疣,进展期又分为干性和湿性。我国人口寿命延长,黄斑病变的发病率亦在不断上升。
 
  马晓萍说:“由于此病的发生与年龄相关,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会增高,若有糖尿病应控制好糖尿病、若吸烟应戒烟,避免阳光暴晒,多吃些如深色蔬菜、玉米、猕猴桃等富含叶黄素的蔬菜、水果。”
 
  【小贴士】
 
  “睁一眼闭一眼”  可发现黄斑病变
 
  如何知道自己得了黄斑病变,马晓萍说,目前常用的就是睁一眼闭一眼的检查法。
 
  交替把眼睛闭起来,看看两只眼的视觉是不是一样的,就能及时发现黄斑病变最常出现的视物模糊、变形、眼前暗影等症状,及时就医,这是最简便易行的办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