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子患上职业性白内障

时间:2017-11-04 12:20来源:新华网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个多月前,年过六旬的王先生感觉眼睛模糊,像蒙了一层雾,东西看不清,非常难受,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响。家人陪着王先生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一个多月前,年过六旬的王先生感觉眼睛模糊,像蒙了一层雾,东西看不清,非常难受,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响。家人陪着王先生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来看看眼睛到底是什么问题,有人说是老花,有人说是白内障,还有的说是其他的病。”通过检查,白内障科陈伟主任医师确诊王先生为白内障,而王先生的白内障跟他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
 
  王先生疑惑,“我是海员,这个工作干了几十年了,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船上,在家里时间非常少,不是很明白,我得白内障和工作有什么关系。”
 
  陈伟主任医师解释,白内障的病因比较复杂,除去遗传、老化和外伤因素,紫外线是导致白内障发病的主要原因。王先生长年在海上,眼睛暴露于强光中,长时间受到紫外线刺激,往往就很容易患上白内障,这种因为工作环境或者性质导致的白内障也叫作职业性白内障。
 
  他强调,职业性白内障主要是指劳动者在生产劳动过程及其他职业活动中,接触化学毒物、辐射线以及其他有害的物理因素所引起的以眼晶状体混浊为主的疾病。不过,职业性白内障和老年性白内障一样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陈伟主任医师成功为王先生实施了手术,王先生术后视力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陈伟主任医师提醒,从事以下职业的人群容易得白内障:
 
  野外工作人员,如地质勘探人员、经常下地干活的农民等。
 
  飞行员、宇航员、导游等。
 
  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如西藏、云南、新疆等地生活、工作者。
 
  司机、渔民、电焊工、炼钢厂工人、烧炉工,吹玻璃的工人。
 
  长期接触某些化学药品者。
 
  对此,上述从业人员预防或延迟白内障的 方法是避免双眼受到阳光的紫外线伤害,在户外活动时,应戴太阳镜及有帽檐的帽子,太阳镜必须要选择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很多人的太阳镜只是遮住了光,而不是紫外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