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后4周-6周应筛查孩子视力

时间:2017-11-24 09:03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呼吁:早产儿眼睛的血管尚未形成,如果受到吸氧、感染等因素影响,会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建议早产儿出生后4-6周要筛查视力。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和治疗的开拓者、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呼吁:早产儿眼睛的血管尚未形成,如果受到吸氧、感染等因素影响,会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建议早产儿出生后4-6周要筛查视力。
 
  黎晓新介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共分为5期,3期以前的病变,如及时进行治疗,可中止病变的进展,宝宝的视力能正常发育。但如果进展到4期,宝宝视力则会受影响。进入5期后,手术的成功的可能性较低,只能保留光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3期到4期,仅仅几周的时间,病情迅猛发展。如果错过这个‘时间窗’,宝宝就可能永远陷入黑暗之中。”
 
  黎晓新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怀孕32周前宝宝出生,出生时体重低于4斤,千万别忽略视力筛查这一环节!如果宝宝32周后出生,体重大于4斤,但有吸氧史,也要进行视力筛查。建议在孩子出生后4-6周筛查,不宜过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