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还每天喝可乐 花季少女险些失明

时间:2017-11-30 16: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16岁的女孩每天喝一瓶可乐,结果发现视网膜病变,原来她是一名I型糖尿病患者,因为不忌口导致视力急剧下降。

  16岁的女孩每天喝一瓶可乐,结果发现视网膜病变,原来她是一名I型糖尿病患者,因为不忌口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介绍到,大约每三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要过多摄入高糖分食物,并且遵照医嘱定期、定量服药。
 
  不忌口导致血糖失控 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小雅(化名)是一名花季少女,却一直受先天性遗传糖尿病的困扰,需要长期住院用药,近段时间她发现自己的视力与以往相比明显下降。有一次,小雅的妈妈来病房看她,看见女儿一直眯着眼看东西,也没有认出自己。一直走到了跟前,女儿才反应过来。妈妈带着小雅去检查视力,检查结果已经接近0.3,连看最上端的符号都有些吃力。
 
  原来,患有先天遗传糖尿病的小雅,平时喜欢吃巧克力和糖果,平均每天还会喝下一瓶可乐。医生说,因为小雅不忌口而使血糖无法控制,眼底有出血和水肿,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视力急速下降。
 
  提醒:眼底病变程度加重 控血糖无效须接受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波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近年来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王晓波提醒,患者最重要的还是要在糖尿病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将血糖控制平稳,以缓解眼部病情的进一步发展。患者日常不要过多食用高糖分食物,须进行适量运动,定期进行眼科体检。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视网膜及玻璃体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症状,就预示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眼底出血、黄斑水肿、玻璃体积血等病变时,眼底病变程度仍会持续加重,即便血糖控制稳定也仅能减轻病变进展的速度,患者这时需要接受视网膜光凝或者玻璃体切割手术等方面的治疗。
 
  糖友要遵医嘱服药停药增药都不可取
 
  糖尿病是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有的糖尿病患者对药物有抗拒心理,无法接受吃一辈子药,不遵医嘱随意减停药物,造成血糖快速回升。有的患者为了控制病情,自行加大药量,这同样不可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