螨虫睫毛“安家” 眼屎糊满眼

时间:2017-12-18 17:16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开设螨虫性睑缘炎门诊以来,每天都能接诊不少来查螨虫的患者。不少患者常年有眼睛干、痒、分泌物多的症状,就是找不到元凶。

  “在显微镜下,看到睫毛上那么多螨虫,才知道真正的元凶一直住在眼睛里,还‘安家’了。”叶阿姨的眼睛分泌物多且痒,最近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才发现是螨虫黏在睫毛根部导致的。
 
  厦门眼科中心开设螨虫性睑缘炎门诊以来,每天都能接诊不少来查螨虫的患者。不少患者常年有眼睛干、痒、分泌物多的症状,就是找不到元凶。
 
  叶阿姨的眼睛分泌物多,常常一觉起来,分泌物已经把眼睛糊住了,这样的症状已有两三年,常常痒得她直接用手抠,睫毛也经常脱落。叶阿姨的女儿心疼妈妈,每天晚上下班回家,都会帮妈妈按摩眼睛,但是按摩完没一会儿,叶阿姨又会觉得痒。
 
  直到叶阿姨在眼表及角膜专科张丽颖博士的显微镜下,看到睫毛上附着的10来只螨虫才恍然大悟。这些螨虫的透明胶状身体黏在睫毛根部。其中一只螨虫的爪子还在挥舞着。张丽颖博士介绍:“正是这些张牙舞爪的螨虫在叶阿姨的毛囊里产卵、排泄、吞噬毛囊上皮细胞,引起毛囊扩张导致睫毛脱落,同时使叶阿姨的眼睛分泌物变多。”
 
  蠕形螨可吞噬脂质,还可造成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破坏泪膜稳定导致干眼。眼睛干涩难受的时候,叶阿姨还会自己在家用热热的蒸汽蒸眼,但也只能稍稍缓解一会儿,治标不治本。确诊螨虫性睑缘炎和干眼症之后,叶阿姨做了睫毛根部的深度清洁,并接受了激光治疗,既杀了螨虫也疏通了睑板腺,解决了眼干的问题。杀螨治疗后,叶阿姨睫毛里的螨虫消除了,干涩、发痒、异物感等症状也明显好转。
 
  张丽颖博士提醒,如发现眼睛干涩、瘙痒、分泌物多、有异物感、睫毛经常脱落,请不要自行用药,应到医院确诊后对症治疗。特别是老年人,抵抗力比较差,睑缘微环境容易滋生螨虫,家里养宠物和经常化眼妆的年轻女性也是高危人群。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