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螨虫不冬眠 眼痒杀螨正当时

时间:2017-12-22 11:37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11月初开设蠕虫性睑缘炎门诊以来,每天来查螨的市民都特别多,短短一个多月,已有近千人在显微镜下见到长期寄居在自己睫毛上螨虫。


 
  显微镜下长在睫毛中的螨虫
 
  冬天来了,气温降低,睫毛上的“隐形杀手”蠕形螨却没有要冬眠的意思。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11月初开设蠕虫性睑缘炎门诊以来,每天来查螨的市民都特别多,短短一个多月,已有近千人在显微镜下见到长期寄居在自己睫毛上,朝夕相处,却素未谋面的蠕形螨。
 
  眼睛干痒分泌物多  很可能螨虫在作怪
 
  蠕形螨怎么就跑进眼睛里了呢?原来,蠕形螨以吃角质蛋白、油脂为生,而我们的睫毛和睑板腺等地方油脂分泌旺盛,正是螨虫寄居的理想场所。蠕形螨有两种,一种是寄生在睫毛、眉毛毛囊里的毛囊蠕形螨,一种是寄生在皮脂腺和睑板腺内的皮脂蠕形螨,它们在眼睛里吸食油脂、吞噬上皮细胞、产卵、排泄,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
 
  很多市民长期以来深受其害,眼睛干、痒,眼屎多;隔三岔五、反复发作霰粒肿;睫毛脱落或是倒睫,有异物感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却又找不到原因,其实这些都是螨虫性睑缘炎的典型症状。
 
  据统计,年龄越大越容易感染螨虫,7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上都有螨虫。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的张丽颖博士介绍,“门诊中,受螨虫困扰的患者,从四岁的小孩,到80多岁的老人,各个年龄段都有,但老人确实更多。另外养宠物的人和长期使用化妆品的人也是重灾区。”
 
  螨虫性睑缘炎危害大  应早查螨及时治疗
 
  一般而言,如果睫毛里有2条或超过2条螨虫,再结合睑缘及眼表情况,就可以确诊为螨虫性睑缘炎了。对于睫毛稀疏或者怀疑后睑缘炎的患者可采用共聚焦显微镜检查。
 
  张丽颖博士介绍,“门诊中,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因为螨虫感染,眼屎一块块地沾在睫毛上,几乎每月发作一次霰粒肿。如果不清除杀螨,即使手术切除再多次,还是会再次发作。还有一些年纪较大的叔叔阿姨,眼睛痒得每天都要用手抓,非常难受。”不仅如此,螨虫性睑缘炎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睑板腺阻塞,造成干眼症,或者诱发角结膜炎,角膜损害等,严重的还会使视力受损。
 
  还有些人以为冬天气温低,螨虫就会冬眠。其实,闽南地区气温并不算很低,而且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冬季气温时高时低,眼睛自身的抵抗力愈发薄弱。再加上长时间没有清洗、暴晒的厚衣服、厚被子,以及为御寒,紧闭的门窗、不流通的室内空气都为螨虫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所以尽早查螨、治疗很有必要。
 
  螨虫性睑缘炎门诊   综合治疗实力强劲
 
  张丽颖博士介绍,在门诊中,她发现不少患者不仅患有螨虫性睑缘炎,还合并有其他眼表症状,共同造成眼部不适,需要按照轻重缓急、逐步治疗。
 
  专科可通过深度清洁、茶树精油贴、睑板腺热敷及按摩、OPT强脉冲光治疗等多种方式,解决螨虫性睑缘炎及其并发症,为患者解除痛苦。
 
  新年马上就要到了,为帮助广大中老年朋友了解螨虫性睑缘炎、干眼症以及白内障、眼底病等常见眼病的科普知识,厦门眼科中心将于本周六9:00,在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17楼会议室开展公益讲座及眼疾筛查活动,让中老年朋友健健康康迎新年。

         报名热线: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