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护理团队:用爱心呵护患者的光明

时间:2018-05-16 08:37来源:海峡导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的病房床位还是满满当当的,已经到了护士长许春丽的下班时间,这天她有条不紊却不停地忙乎,累得有点直不起腰,但她还是决定再到病房去巡查,看看患者是否一切妥




 
  晚上8点多,厦门眼科中心的病房床位还是满满当当的,已经到了护士长许春丽的下班时间,这天她有条不紊却不停地忙乎,累得有点直不起腰,但她还是决定再到病房去巡查,看看患者是否一切妥当。自从21年前她走进厦门眼科中心这个充满爱心的团队,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
 
  这些年来,许春丽是医生眼中的好搭档,护士们眼中的好老师,患者眼中的好医护。她用最大的爱心、细心、责任心为患者护理服务,和同事们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为无数患者守住了光明。
 
  不让贫困遮挡住患者的眼睛
 
  “没有爱心和细心,就当不了一名好护士。就算再劳累,都会被患者重见光明之后的那种感动和自豪冲散。”跟随许春丽走在厦门眼科中心的走廊上,看到墙上不仅有患者赠送的锦旗,还有感谢信,字字句句,都是发自内心的感谢。“要多一些耐心其实很简单,想象患者是自己的亲人,就能换位思考,将患者当做亲人一样关爱。”许春丽说,不久前,病房里住进了一个7岁的小女孩,刚做完手术能下床后,光着脚在走廊里玩闹。
 
  问了女孩的妈妈,才知道她们从山里来,家里贫穷,孩子习惯了打赤脚。许春丽立即在同事群里讲了这件事,问大家是否有适合7岁女孩穿的鞋,先给孩子带来,随后她自己到街上买了双新鞋给女孩穿上。“小女孩出院时穿着那双新鞋,笑得可甜了。”许春丽说,患者的微笑就是工作的 回报,那种幸福让她觉得干护理工作值了。
 
  曾经有一位70多岁老人,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眼疾住院治疗,考虑到他的病情,医生为他先手术治疗了左边眼睛,嘱咐过几个月再来治疗右眼。可是老人在出院后,却没有再来医院。许春丽记挂着这位老人,她辗转找到了老人当初留下的电话,才知因为经济拮据,老人放弃了对自己右眼的治疗。“听了心里很难受,不治疗的话右眼病情会进一步恶化,如果左眼再出了问题,老人就失明了。”许春丽特别为老人申请了“光明基金”,顺利帮助老人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有人问她,已经出院的患者,为什么要多管这个闲事呢?许春丽淡淡一笑:“明明可以治好的疾病,不想让患者留下遗憾。”
 
  确认过眼神 你们是最美的人
 
  眼科的病人年龄层不一,从几个月的幼儿到百岁老人都有,病种多且复杂,这就要求护士要有良好的业务技能。为了能熟练掌握眼科护理技术,许春丽以身作则,在自己技术进步之外,还不厌其烦地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一一教给科室的其他护士。眼科中心有200多名护理人员,她们对自己负责的患者的病情是怎么样的,该换什么药,几点该吃药……这些她们熟记于心,所有细节都一丝不苟。
 
  在眼科中心的患者回访资料中,很能反映出大家对眼科中心护理团队的态度。一名患者写着:“厦门眼科中心的护理团队护理很到位,不辞辛劳,特别亲切和蔼。当时我双眼包着纱布,眼前一片漆黑,心生恐惧,是她们细心和温柔的护理让我稳定了情绪,当我重新见到光明的时候,觉得这些护士们真美!”“我们的护理团队很有归属感,因为我们都有同样的信仰,就是为患者守护光明。”许春丽说,护士们也许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只是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实践真善美,希望能得到更多患者的认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