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提醒:糖友定期眼检查有助眼健康

时间:2018-11-15 10:48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会引起患者视力减退甚至失明。为提高糖友们对糖尿病眼病治疗重要性的认识,普及糖尿病眼病防治知识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会引起患者视力减退甚至失明。为提高糖友们对糖尿病眼病治疗重要性的认识,普及糖尿病眼病防治知识,11月17日15时,厦门眼科中心将举办糖尿病眼病防治公益讲座,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加。
 
  小张是一名云南的糖尿病患者,患病10年了,一次视力严重下降后,他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得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当地医院无法治疗,他便慕名找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黎晓新为小张进行了检查和问诊后,判断小张的视力有挽救的余地。“他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进入增殖期,视力比较差,而且之前没有干预过,必须马上做手术。”
 
  据统计,在每年新发生的失明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占12%,可见糖尿病对眼部健康影响之大。长期高血糖可能会引起微血管病变,引起白内障、视网膜病变和屈光度改变等视力问题,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微血管病变中常见的,也是容易致盲的糖尿病眼病。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

        简单地说,就是由于糖尿病对微血管的破坏而导致的视网膜病变。黎晓新介绍,在眼睛里,有像照相机底片一样的视网膜,视网膜上分布了很多血管,小血管遭到破坏后可能出现视网膜缺氧、缺血,进而造成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出血,玻璃体积血,新生血管形成及玻璃体视网膜增殖性改变等,统称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的。从自然病程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呈慢性发展,常表现为:早期对视功能影响不明显,晚期却可突然致盲。
 
  黎晓新提醒,糖尿病人应该认识到糖尿病性眼病的危害并积极防治。首先,要控制好血糖,这是防治并发症的基本条件;其次,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首次发现就应该到眼科就诊,对于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人,需及时行玻璃体切割手术以防止失明。
 
  据悉,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设有糖尿病眼病诊疗中心,通过眼科医生和内分泌医生相互结合的方式,为患者制定专属诊疗方案,以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