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抑郁症患者的点滴

时间:2016-12-20 11: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这一天又是轮到我值夜班,换衣服的时候护士长就进来温和的对我说:28床小赵(因要保护患者所以用化名)是个有抑郁症患者,晚上你多安慰安慰她,关心关心她,有什么需要多

  这一天又是轮到我值夜班,换衣服的时候护士长就进来温和的对我说:28床小赵(因要保护患者所以用化名)是个有抑郁症患者,晚上你多安慰安慰她,关心关心她,有什么需要多帮助她。因为护士长的嘱托,所以每一次对她滴眼药水的时候都和她聊上几句,说一些安慰鼓励她的话。和她聊天的过程中感觉她的心情都还不错,于是便对她产生了放心。
 
  因为星期二的夜班格外的忙,新入院的患者比较多,作为夜班护士,我要为明天手术的患者做好一切的准备,看到小赵的心情放松之后,我便开始了全身心的投入到我的工作中了。一忙碌起来总是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转眼间就快到十一点了。我正写着我的交班的时候,突然听到小赵带着鼻音说“:护士,能不能开门,我回家。”
 
  那声音听起来似乎哭过。我看到小赵那双红红的眼睛,我心里想她应该刚才偷偷的哭过。我耐心的问她:你为什么要回家,明天都要手术了哦,你这样回去眼睛很容易携带细菌回来,这样会加大感染的风险。你有什么需要,我帮你解决,咱们不回去了好吗?“我不,我要回去,你们为什么要锁门,为什么不让我回去。我不要手术了,我害怕,我要回去,你们凭什么不让我回去,我要回去,我就是要回去”小赵不满的说。
 
  看来我拒绝小赵回去,似乎激怒了她。于是我先认真听小赵的述说。从她字里行间我明白了,其实是夜晚的降临和明日要手术让小赵多了一份害怕和担忧。我拉着小赵的手轻轻的问:“小赵你怎么了?”,小赵似乎得很大鼓舞流着泪说:“我害怕,明天的手术我不想做了,我很怕很怕。”
 
  我知道此刻她不是真正的想回家,而是内心的害怕。我便放下手中的活,举了很多很多的手术成功例子给她听。也听小赵倾述她曾经受过的伤害。聊了快一个小时的时候,我鼓励她去睡觉。她便进病房了。我以为她不再害怕了,于是继续我手中的工作。
 
  可是没过多久,小赵又跑出来对我说:“小付,那个病房太吵了,我睡不着。”我于是说:那我给你换到35床,这边刚有一个空房间。给她换好床。我心里想,她应该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可是没几分钟小赵又出来说那太黑了,我害怕。我于是牵着她的手说,不要怕,你开灯睡觉,我同时把走廊的灯给你留着。小赵得到满足又进房间了。可是没十分钟又跑出来说:“小付,那边太安静,我一个人不敢睡。”经得小赵同意后我依然把她安排到原来三人间病房。我知道其实她最重要的是害怕。于是我又陪她聊天,鼓励她。过来半小时后,我陪她到床上。在我的再三鼓励下,小赵终于安心踏实的进入她的梦乡。我看了看时间,即将一点了。我继续着我手里的工作。

  看到小赵安心进入梦乡,我知道了,其实人文很简单,理解患者是 的关怀。也许在别人眼里小赵是那么折腾人,其实我知道她只是缺乏安全感,缺乏爱。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善意的微笑,亲切的称呼,真诚的问候,仔细的询问,用细心、耐心、爱心关怀她,理解她,给她勇气,给她关爱。读懂她,理解她便是 的关爱。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