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记得你,勇敢的藏族小女孩次仁曲珍

时间:2016-12-20 11: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次仁曲珍是一位9岁的藏族小女孩,也是我年龄小的一位藏民患者,我想我这辈子都会记得她。

  次仁曲珍是一位9岁的藏族小女孩,也是我年龄小的一位藏民患者,我想我这辈子都会记得她。
  今年5月,接到科里的通知,安排我去西藏做公益活动。我们去的这个地方叫察隅县,自己上网查了一下,察隅县位于西藏和云南的交界,藏东南高山峡谷区,平均海拔是2300米。察隅县属于边疆,北边就是盛产玉石的缅甸。
  那次的旅途并不顺利,光明医疗队于5月14日早晨4点从成都出发,凌晨才达到察隅县,每个人脸上都显露着疲惫。
  达到察隅后,医疗组在县医院接诊病人。
 白内障陈伟主任
  头一次见次仁曲珍,穿着红色的羽绒服,小脸蛋黑黝黝的,显得很可爱,但是不爱说话,是个乖巧沉静的小女孩。
  次仁曲珍能听懂汉语,但是不太会说,简单的问题都能用汉语表达,复杂一点就就比较困难了。
  她是由母亲带着过来的,沟通了一番才知道,小女孩今年9岁,从小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也不太好。住在水尼村,一个偏僻的村庄,因为没有修路,所以这些年也耽搁了看病,就这样一直拖着,最近村子的路才修好。学校的支教老师听说县里有医疗队要过来,告诉了次仁曲珍的母亲。
  在给次仁曲珍进行了全面检查后,发现是先天性白内障,已经很厉害了,必须得手术。一般的县医院接到先天性白内障患者,都不会冒然手术,而是转诊到上级医院,因为先天性白内障手术要全麻,手术风险比较高,自然对医生和医疗设备的也要求也高。
藏族小姑娘做白内障手术
  一开始跟队友们讨论,打算让次仁曲珍去拉萨或者成都做手术,但是后来考虑到费用的问题,也就作罢了。如果她的家庭能负担起,也许她的母亲早就带她去了。
  次仁曲珍性格乖巧,又懂一些汉语,再三考虑,决定就在县医院为她做局麻下的先天性白内障手术。
  我问次仁曲珍。“叔叔打算给你做手术,你愿意吗?”次仁曲珍没有多想,坚定的点了点头。
  我又问,“那你怕吗?“次仁曲珍也没有多想,只是摇了摇头。
  次仁曲珍的母亲通过医院的一位当地医生告诉我,因为眼睛的问题,女儿性格很内向,很少和小伙伴玩耍,喜欢独自看书,但是村庄里条件不好,书很少,女儿就更内向了。
  针对次仁曲珍的手术方案,医疗组集合在一起开了个会,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我让次仁曲珍的母亲跟着一起进了手术室,手术全程陪着,这样次仁曲珍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对于一个仅仅9岁的女孩的来说,母亲就是她的守护神。手术中除了局麻外,又给次仁曲珍进行了静脉镇静,这样确保次仁曲珍不会有疼痛感。采用很快手法,撕掉浑浊的晶体,注入人工晶体,手术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
  第二天揭开纱布的时候,次仁曲珍看了看她的母亲,又看了看我,朝我腼腆的笑。
  虽然她不会用很多的汉语来表达,但我们知道她心里的开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