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岁男孩不慎被竹签插入眼球险失明

时间:2017-01-24 16: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去年10月初,十多岁的小波(化名)正和小伙伴们玩着烧烤竹签。突然,可怕的一幕发生了:小波脚下一个踉跄,小伙伴手中的竹签猛地插进了他的眼中,小波的眼睛传来一阵剧痛,撕

  去年10月初,十多岁的小波(化名)正和小伙伴们玩着烧烤竹签。突然,可怕的一幕发生了:小波脚下一个踉跄,小伙伴手中的竹签猛地插进了他的眼中,小波的眼睛传来一阵剧痛,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引来了家人,小波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救治。

  当地医生进行简单的处理后表示,小波眼睛受伤的情况比较严重,由于医院条件有限,建议转诊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几经周折辗转,当天下午小波的父母带着小波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就诊。

  接诊的江国华医生仔细检查了小波的伤情,发现小波左眼存在“视物不清、发红发痛、还有异物感、流泪畏光”等情况,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小波为“左眼眼球及角膜穿通伤、外伤性白内障、化脓性眼内炎”等眼部问题。

  紧接着,眼外伤专科的医生们为小波进行了会诊,由于小波入院时视力较差,还有伴有严重的化脓性眼内炎,若不及时治疗恐连眼球都保不住,根据会诊意见及检查结果,医生们建议小波立刻进行眼部手术。确定了稳妥的手术方案后,江国华医生和小波的父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便决定马上实施手术。

  术中,江国华医生为小波进行了“左眼角膜清创缝合、前房冲洗、白内障皮质吸除、23G玻璃体切割、气液交换、眼内光凝、硅油填充术”等多种复合手术,术后小波眼睛恢复较好,并于一周后出院。

  近日,小波的父母带着小波再次来到医院进行复查,小波积极配合医生取出硅油后,并进行了“激光、人工晶体悬吊、瞳孔成形术”等一系列治疗,目前小波眼睛恢复良好,不但保住了眼球,矫正视力也提高到了0.7。

  注意:家长勿让孩子接触锐器 加强儿童教育

  江国华医生提醒广大家长,眼科急诊经常看到被锐器致残的小朋友,孩子们坐车时千万不要拿锐利或硬的有棱角的东西,特别是寒暑假,应避免让儿童玩耍木棍、竹竿、牙签、筷子、弹弓、气枪、一次性注射器等尖锐危险的物品和玩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防止误伤眼睛。

  眼睛是我们人体最为脆弱而又至关重要的器官之一。由于直接暴露在颜面部,眼睛极易受伤;同时,因眼部静脉无静脉瓣,细菌容易流至海绵窦造成颅内感染,危及生命;眼眶和颅底之间也只隔了薄薄的一层骨板,一旦有异物穿破颅底,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家长们应加强儿童的教育。

  提醒:多留意孩子的不寻常反应 发生眼外伤应尽早送医

  幼儿及少年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由于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所以很容易受眼外伤。许多孩子眼睛受伤后害怕受到家长责骂,有时会隐瞒不说,很容易延误伤情,加大治疗难度。江国华医生指出,如果孩子外出玩耍回家后出现一些与平时行为习惯不符的现象,要留意是否发生了外伤。一旦发现孩子受伤,尤其是发生眼外伤,越早送医越好。

  很多儿童大都不能准确描述受伤情况和症状,由于紧张和疼痛,也多不能较好配合检查处理,这样就给诊断和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一旦发生眼外伤,要及时、正确处理:化学伤要尽快就近用清水冲洗,切勿用手揉搓;机械性眼外伤若遇开放性伤口,应避免挤压和涂擦眼膏,用硬纸盒盖简单保护后尽快送正规医院救治。

  去年,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正式挂牌成立“眼外伤登记中心福建中心”,而眼外伤登记中心在国内仅有4家。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在福建省内成立了眼科急救中心,拥有一支能在同一时间开展多组急诊及常规眼外伤手术的急救团队,及时挽救患者视力。科室坚持开展全年24小时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