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痣”潜伏20年原来是癌! 突然长痣要小心!

时间:2017-02-21 14: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阮阿姨,60多岁,厦门海沧人。20多年前左眼外侧下方无端长了一颗小痣,开始只是暗褐色的小点,与一般的痣没有区别。10年间慢慢变大,变黑,足有一例黄豆大小。阮阿姨觉得这严重

  阮阿姨,60多岁,厦门海沧人。20多年前左眼外侧下方无端长了一颗小“痣”,开始只是暗褐色的小点,与一般的痣没有区别。10年间慢慢变大,变黑,足有一例黄豆大小。阮阿姨觉得这严重影响外观了,就找个地方点掉了这颗痣。
 
  没想到这颗痣不见消失,反而越变越大,又10年,该痣变得足足有一角硬币般大小。1个月前,该痣的表面肿胀,并开始破溃,一开始流出黑色脓液,之后变成红色的脓液。因为靠近外眼角,脓液常常流入眼睛里面,影响视力。意识到可能并不是一颗痣那么简单,在儿子的陪同下,阮阿姨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邓坤明医生接诊,诊断为“基底细胞癌”。两只上臂备皮三天后,邓坤明医生为其施行了“左眼下睑肿物切除+皮瓣移植+眼睑成形术”。手术切除了病变部位,由阮阿姨左上臂内侧的皮肤进行了植皮,最终消除了这颗潜伏了20多年的痣。
 
  眼周的基底细胞癌修复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顾及眼睑的功能和外观。邓坤明医生介绍:“阮女士的边缘与基底部切除很干净,无残留。下睑相比上睑而言,皮肤较松,手术后,疤痕紧缩易导致畸形或者眼睑外翻,对术者要求较高。阮阿姨手术很成功,并没有造成畸形。”
 
  知识链接:
 
  基底细胞癌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癌肿。男性比女性稍多,老年人比青年人多见。临床上,近年来,年轻患者越来越多,不时有20、30岁患者被诊断为基底细胞癌。
 
  基底细胞癌与日光照晒有密切关系,所以好发于日光照晒头、面、颈及手背等处,尤其是面部较突出的部位。开始是一个皮肤色到暗褐色浸润的小结节,较典型者为蜡样、半透明状结节,有高起卷曲的边缘。中央开始破溃,结黑色坏死性痂,中心坏死向深部组织扩展蔓延,呈大片状侵袭性坏死,可以深达软组织和骨组织。本病呈慢性进行性发展。
 
  眼睛周围突然长痣要引起重视。特别是长在内眼角的痣,因为靠近泪小管、泪道等部位,影响范围和手术难度更大。另外,长了很久的痣,如果出现表面溃烂或突然间长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
 
  在青少年时就应注意防止过度的日光曝晒。老年人更应保护好皮肤,防止过强的日光照射。对各种慢性皮肤病应积极治疗,防止发生癌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