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眼睛受严重眼外伤后,另一只也很危险!须谨防交感性眼炎

时间:2017-03-22 10: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患者常有这样的疑问,来院治疗或手术后,是不是就一次性的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后续就不用再来院复查问诊了? 还有很多患者回去后仍有点不适,但没太放心上,简单地当做上火

  很多患者常有这样的疑问,来院治疗或手术后,是不是就一次性的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后续就不用再来院复查问诊了?
 
  还有很多患者回去后仍有点不适,但没太放心上,简单地当做上火,以为忍忍就会好。专家提醒,在一些疾病面前,强忍的心态不可取,强忍心态会耽误治疗时机,容易“小疾变大病”。
 
  案例:右眼术后两周,没受伤的左眼视力也下降
 
  患者张先生,因燃放鞭炮右眼被严重炸伤,经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黄艳明主任医师急诊手术,因伤势太过严重,最后只保住了眼球。
 
  出院之际,主刀黄艳明主任医师反复交待张先生,因其右眼眼球遭受严重外伤,患者回家后应注意按时按嘱用药,防止炎症发生,一旦有所不适应要及时反馈。
 
  张先生回家后2周后,发现另一只没有受伤的眼--左眼眼部及眼眶红肿、疼痛,视力下降,但是张先生怕给家人添麻烦,以为是休息不好,上火,忍一忍就会过去的,于是就强忍疼痛着没说。可是左眼视力越来越低,几乎看不见,才惊觉事情不妙,于是又赶忙回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没想到因自己的“多忍忍,会过去”的心理,导致了“交感性眼炎”,要是再晚到院几天,可能就直接“瞎”了。
 
  释疑:什么是交感性眼炎?
 
  黄艳明主任医师介绍,交感性眼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眼炎,它是指一眼受伤或手术后一段时间,另一眼出现免疫反应性的葡萄膜炎症。健眼的葡萄膜也发生同样性质的急性弥漫性的炎症,受伤眼称为刺激眼,未受伤眼称为交感眼,交感性眼炎为其总称。交感性眼炎在外伤后的潜伏时间,短者几小时,长者可达40年以上,90%发生在1年以内,最危险的时间最受伤后4~8周。
 
  黄艳明指出,引起交感性眼炎的原因较为复杂,像张先生这样情况的,可能出于其自身免疫系统,在术后产生了过度的应激反应,以至于左眼眼球后部产生了炎症,慢慢的导致视力下降。
 
  黄艳明强调,作为一种能导致双目失明的严重眼病,交感性眼炎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患者在出院后健康眼如若出现红肿,疼痛,视力下降等症状,就应立即警觉,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复查,而不能拖延就医,一旦错过治疗时间,最终将会失明。
 
  要是患者一时之间无法判定,自己眼睛情况怎样,又不便即时到院复查时,可拨打“眼科急诊120”电话:0592-2109880。获悉来自厦门眼科中心专业医护人员的专业建议,比如如何来院,来院前的应急处置,获得救助,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