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能做近视激光手术吗?

时间:2017-03-23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门诊中,经常会有一些中年患者咨询:四五十岁还可以做近视激光手术吗? 对此,厦门眼科中心视光专科黎新主任医师表示,年龄并非是做近视手术的阻碍,需要患者先进行严格的术

  在门诊中,经常会有一些中年患者咨询:四五十岁还可以做近视激光手术吗?
 
  对此,厦门眼科中心视光专科黎新主任医师表示,年龄并非是做近视手术的阻碍,需要患者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只要通过检查,手术是没有问题的。以前做近视手术是年轻人居多,出于升学求职或要应征入伍等各种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近视手术是只属于年轻人的专利。近年来,做近视激光手术的患者年龄段逐渐增大,40岁至50岁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大多是出于对眼部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追求。
 
  前不久,视光科门诊就来了这样一位患者。45岁的张先生双眼有100多度的近视,还伴有50度的散光,度数虽然不高,但是经常感觉开车时戴眼镜非常不方便。他表示,有时开车路上觉得冷,就关车窗打开暖气。谁知眼镜瞬间就起雾了,遮挡了驾车的视线,只能停下车来擦,难免引起拥堵。若是因此不小心撞到了车或人,那就当真成了“马路杀手”。于是,张先生产生了做近视手术的念头。
 
  在朋友介绍和多方对比下,张先生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通过专业严格的术前检查,视光专科黎新主任医师告诉张先生,他的眼部状况良好,同时他的身体健康,无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无任何近视手术的禁忌症,适合做近视手术。
 
  确定张先生可以手术后,黎新主任医师耐心的跟张先生解释到,40岁以上的患者,手术设计和年纪较轻的人,有所不同。为了减少患者术后可能出现的看近处的模糊,可以考虑保留一些近视度数。但是,近视度数保留太多,看远的视力就不会太好。所以,需要综合考虑实际用眼的情况。如果平时以看远为主,那就建议尽量完全矫正近视,以保护远视力为主,看近的时候,配戴老花镜。如果患者以看近为主,则需要根据年龄,尽量多保留一些近视度数。
 
  由于考虑到张先生左眼是优势眼,黎新主任医师根据他的年龄和屈光状态为他设计了只做左眼的个性化飞秒激光手术方案,希望张先生术后既能保持左眼看远清晰,又能保持右眼看近也清晰。张先生听后表示同意黎新主任医师设计的手术方案,第二天张先生立即进行了手术,术后张先生的左眼视力达到了1.0以上,近视和散光均得到了合理矫正。
 
 
  近视激光手术非年轻人“专利” 中年人也可做近视手术
 
  很多人觉得中年人做近视手术价值不大,可能再过几年就老花眼了,没必要花钱。黎新主任医师表示:中年人做近视手术,需要针对老花眼的问题考虑的更加全面,不仅要看远清晰,还要保证看近也没有问题,建议在手术前做专业的检查,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及意愿定制个性化的手术方案。
 
  小科普:老花和近视可以互相抵消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老花和近视是两码事,近视患者到了一定年龄,也会发生老花,它们是不能互相抵消的。近视患者,有的眼球折射力高于正常,有的虽然折射力正常,但眼球比正常要长,这样造成远处光线只能聚焦于视网膜前方。所以,他们看远时,需要戴近视眼镜(凹透镜),让远处光线先发散后,再进入眼球,随后聚焦于视网膜上。看近时,由于其折射力高于正常或眼球过长,所以不需要或较少使用调节能力,就能使近处光线聚焦于视网膜上。而老花与近视不同,它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病理状态也不属于屈光不正,大多出现在40岁以后。
 

 
 
  近视患者,年轻时看远不清楚,看近时不需要或者较少使用眼睛的调节能力即可看清楚;而他们40岁以后发生老花时,近视患者由于本身眼球折射力就高于正常,或眼球长于正常,所以近处某特定位置的光线不需要使用调节能力,即可通过眼球折射,正好聚焦于视网膜上。但是由于人眼调节能力下降,晶体变凸能力变差,近处物体前后移动时就不能聚焦了,此时同样需要借助于老花镜才能聚焦。所以,近视和老花是两码事,而且会同时存在,是不能抵消的。
 
  专家简介
 
黎新
主任医师/眼科学教授/多点执业专家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世界眼外科医师协会荣誉会员,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学术委员会眼屈光手术分委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福州市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厦门医学院眼视光教授、《国际眼科杂志》特约研究员。从事眼科工作2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巧娴熟,已成功实施包括全飞秒SMILE手术在内的各类角膜屈光手术,尤其擅长近视眼的激光矫治及处理各种眼科疑难杂症。在国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著12篇,参与编写眼科专著2部。完成两项省级科研项目,其中一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年荣获“厦门市特区建设青年突击手”称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