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老是眨,还总是睁不开,原来是眼睑痉挛在作怪!

时间:2017-04-19 15: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来自龙岩的陈老伯,今年83岁了,近3个月以来眼睛老是眨,还经常睁不开。两眼皮完全不受控制的耷拉着。看东西时,还得用手把眼皮撑开,不能阅读、不能看电视,也不能单独上街、

  来自龙岩的陈老伯,今年83岁了,近3个月以来眼睛老是眨,还经常睁不开。两眼皮完全不受控制的耷拉着。看东西时,还得用手把眼皮撑开,不能阅读、不能看电视,也不能单独上街、过斑马线。在老家吃了些药、针灸了一个月也不见好。
 
  近期,老伴、女婿搀扶着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的胡继发副主任医师首诊,经检查原来张老伯患了特发性眼睑痉挛,而且病情较重。
 
  注射肉毒素 3分钟轻松搞定
 
  “考虑到张老伯年龄较大,综合全身条件、面部肌张力情况、药物过敏史等,我建议先用安全浓度的肉毒素进行眼睑局部治疗,此方法安全、便捷、有效,一般患者注射后1-5天症状就会有所缓解。”胡主任在张老阿伯眉毛的两侧,上眼皮的两侧,下眼皮的两侧,鼻根两侧,两眉之间等部位进行了皮下注射,短短三五分钟就搞定了。
 
胡主任亲自给阿老伯眼睑注射肉毒素
 
阿婆握住老伴的手
 
  肉毒素不仅安全 还可除皱、瘦脸
 
  胡继发胡主任强调:肉毒素是一类神经毒素药物,不用害怕,在医师指导下其实是安全的;眼睑局部注射一定浓度的肉毒素是目前减轻眼睑痉挛患者症状最常用的方法,而且在生活中,不少爱美人士也常来注射肉毒素去除鱼尾纹、额部皱纹、瘦脸等。
 
  现在来说说眼睑痉挛那些事儿
 
  1、什么是眼睑痉挛?
 
  眼睑痉挛为非自主、异常的眨眼或眼睑运动,可数秒便眨眼一次,有时甚至为闭眼。可能会持续数天至数月不定,也可能毫无预兆的出现,然后悄悄的恢复,但有时会再次出现。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记得看眼科医生哟:
 
  眼睑痉挛持续一周以上;
 
  每次眼睑抽搐均会出现闭眼;
 
  出现眼红、眼肿或分泌物,抑或上睑下垂;
 
  极少数情况下,伴随眼睑痉挛还有面部肌肉的痉挛,这可能是慢性运动障碍或Meige综合征的早期症状,需要尽快就诊予以明确,必要时需与神经内科配合诊治。
 
  2、哪些人易得?
 
  一般成年后起病,以中老年更为多见,女性多于男性。
 
  一些年轻人因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良,也常发病。
 
  3、痉挛的原因
 
  任何人都可出现眼睑痉挛,但每个具体眼睑痉挛患者的病因常常难以明确。与眼睑痉挛发生有关、可加重抽搐的因素如下:
 
  饮酒;
 
  咖啡因;
 
  疲劳;
 
  眼表或眼睑内表面的刺激;
 
  睡眠不足;
 
  身体过劳;
 
  吸烟;
 
  压力过大;
 
  极少数情况下,可能有遗传因素。出现眼睑痉挛前或同时可伴有眼睑炎、干眼、畏光或红眼病(结膜炎)等眼病。
 
  4、治疗的方法
 
  轻的眼睑痉挛常会自行消失,所以不需要治疗。减小压力、增加睡眠时间、少喝咖啡都有助于缓解眼睑抽动。
 
  最常用的方法是注射肉毒素,注射后常常可改善症状,但有一定时效性,需重复注射。
 
  对于较为严重的病人,则手术切除大部分皱眉肌、降眉肌和眼轮匝肌。现在脑神经外科使用的新型方法: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可达到良好的治愈效果。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