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服务患者,王芬琴护士长获评厦门“十大暖心人物”

时间:2017-04-19 16: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小朋友很勇敢啊,再坚持一下下,我们就把生病的睫毛都治好了。您好,许大爷,你到了是吗?你在老地方等会儿,我们下去接你。王芬琴护士长在厦门眼科中心三楼门诊里忙碌穿梭着

  “小朋友很勇敢啊,再坚持一下下,我们就把生病的睫毛都治好了。”“您好,许大爷,你到了是吗?你在老地方等会儿,我们下去接你。”王芬琴护士长在厦门眼科中心三楼门诊里忙碌穿梭着。
 
  这位始终以微笑面对患者的王芬琴护士长,刚刚获评厦门市委文明办、海西晨报社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6厦门十大暖心人物”。
 
  虽然得票很高,但她说:“这些都是自己该做的,医院里的护士们都是这样做的,获评暖心人物更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
 
王芬琴荣获“2016厦门十大暖心人物”
 
颁奖仪式现场




 
  表麻拆线耐心十足
 
  5岁男童避开风险还省下费用
 
  童童是一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伴青光眼的5岁小男孩。他被家人送到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3次的全麻下手术。
 
  手术成功后,他需接受角膜拆线,全麻下拆线的话,儿童的配合度会更高更便捷。
 
  “多次全麻有可能给孩子带来种种风险,家人也要支付2000多元的费用。而表麻只需要100多元,风险也小了很多。”王芬琴护士长承接了这项细致且耗时的工作。
 
  表麻拆线的工作得在显微镜下进行,一次只能拆一两根。但男孩子老爱动,拆线因此成了一项极度考验耐心的细致活。
 
  “我就每次哄着他坚持一小会儿,断断续续拆了七八次,总算成功了。”王芬琴趁着童童安静的间隙一根一根的拆。从当天9点开始,直到19点才拆完。
 
王芬琴为小患者拆线
 
  多次劝说爱心满满
 
  20岁阿兵哥保住视力表示感谢
 
  去年9月14日晚,超强台风“莫兰蒂”来势汹汹,重创厦门。及时参与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小王,在抢险过程中不幸被落下的杂物击中左眼。
 
  因救灾任务繁重,小王简单处理一下后又在现场坚持救灾,直到视力模糊后,才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当天,王芬琴护长正在值班,得知小王的情况,当即向领导申请为小王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并亲自带领小王到各科室进行检查。
 
  经检查,小王的左眼视力只剩光感,眼部红肿、前房出血。医生告诉小王,如果眼压过高压迫视神经,就极有可能导致失明,视力没法恢复。
 
  但是小王表示要赶回去继续抢险救灾。医生劝不动小王,王芬琴出面劝说。“小王你还很年轻,抢险重要,但是现在更重要的是先治疗眼睛。”在王芬琴的反复劝说下,小王同意住院。
 
  之后的一个星期内,医生为他止血、双眼包扎、降眼压处理,王芬琴每天都去找他,关心他伤情进展,嘱咐他多加休息。
 
  经过治疗,小王恢复出院,他很感谢王芬琴的关心。眼科中心也减免其治疗费用。
 
阿兵哥小王在厦门眼科中心感受到满满的爱
 
  冲洗泪道细心周到
 
  80岁老人感觉自己多了个女儿
 
  许大爷患有泪小管炎,一直流泪流脓。80多岁高龄,身体条件不好,做手术也会大打折扣,医生建议他冲洗泪道。
 
  每隔十天半个月他就来找王芬琴护士长冲洗一次。之后,王芬琴护士长还细致的给他清除泪小管内的脓栓,几次下来,舒服很多。许大爷的问题得到很大缓解,不需要常来了。
 
  王芬琴的贴心服务,让他很感动,于是送来了“服务周到、精心护理”的锦旗,还要认王芬琴做干女儿。“有时候女儿没空,我一个人过来,王芬琴护士长就会亲自或者安排护士送我。治疗的时候也非常细心,照顾到我的方方面面,我感觉像是多了个女儿。”
 
许大爷给王芬琴护士长送锦旗
 
  细心耐心爱心
 
  贴心服务理念造就暖心护理团队
 
  “在医院,护理人员是与患者接触多、密切的工作者,大到手术、小到喝水、吃住,都离不开护士。只有像王芬琴护士长一样具备细心、耐心、爱心等个人特质的人才能做好,才能一直坚守厦门眼科中心‘贴心服务’的经营理念。”厦门眼科中心护理部主任许春丽介绍说,“眼科中心所有护士都是按照这种特质选聘的。”
 
2017年,青年护士急救技能操作比赛
 
  麻醉护士谢海航在一次次给早产儿建立静脉通道的实践中发现,打针时婴儿娇嫩的小手总是爱动,手腕放在硬纸板上既不舒适也可能造成损伤。于是摒弃教科书中的做法,创新性的用纸尿布取代硬纸板来固定手腕,让婴儿感觉更柔软更舒适。她还苦练扎针技术,细细的血管,总是能一针解决。孩子父母称她为“谢一针”。“婴儿不会说话,但会用哭闹表达感受,或许打针不可避免,但我想要尽量让他们感到舒适,让父母少一点心疼”。
 
  王奶奶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都是残障人士,三个孙子年龄还小,身体都有些问题。一人照顾七个子孙,本已不易,现在2岁多的孙子做斜视手术又是一笔开支。十一楼的护士们悉心照料患儿的同时,在与王奶奶的交流中得知了她家的特殊情况。护士长陈美华主动跑上跑下,帮助她申请眼科中心的救助基金,帮助王奶奶获得5000元的石室禅院救助基金。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