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男孩患圆锥角膜,外省医生无法确诊

时间:2017-07-03 11: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五天前,我儿子说他右眼看不见了!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门诊,阿铭的妈妈跟医生描述儿子阿铭的病情。 视物模糊,阿铭索性辍学在家 今年18岁的阿铭,原本是一名中专的学生

  “五天前,我儿子说他右眼看不见了!”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门诊,阿铭的妈妈跟医生描述儿子阿铭的病情。
 
  视物模糊,阿铭索性辍学在家
 
  今年18岁的阿铭,原本是一名中专的学生,因为觉得上学枯燥无味,半年前便辍学了。四五年前,阿铭就觉得自己的视力明显下降了,爸妈给他配了一副眼镜,“我都不爱戴,又不是学习好的那种,戴个眼镜还有同学嘲笑我,说我书念不好装逼倒有一手。”一年前,在念中专的阿铭发现自己看东西更模糊了,而且模糊的程度越来越严重,看不清投影仪幕布上PPT的内容,原本不爱学习的阿铭更厌恶待在学校,跟爸妈软磨硬泡了许久,无奈的爸妈也只能同意阿铭辍学在家。
 
  “每天在家就是吃、喝、睡,大部分时间在玩手机、玩电脑,眼睛估计也是被他玩坏的。”阿铭的爸爸不想让儿子重蹈覆辙他的修车路,也只能任之、由之。阿铭一家来自河南邓州,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阿铭爸妈从农村转移到城镇,阿铭的爸爸凭修车手艺自己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早年维修店的收益还不错,孩子逐渐长大,开支也变得更大了,维修店的创收也只够维持一个家庭的支出。” 阿铭的爸爸感叹赚钱不易,养家更不易。
 
  平淡的生活总会喷出些许火花。“五天前,在玩手机的儿子突然跟我们说,他的右眼看不见了,我看了他的右眼都泛白了。”阿铭的爸爸带他去当地医院看,医生说有可能是黄斑变性也有可能是角膜破裂,也有可能是圆锥角膜,当地医生无法确诊,但告知阿铭爸爸说,“无论何种眼病,都要做角膜移植,建议到大的医院看看。”医院无法确诊又没有角膜供体可以做角膜移植手术,阿铭爸爸到处打听询问,后面辗转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从河南到厦门,阿铭再获光明
 
  “现在家里经济不行了,但为了治好阿铭的眼睛,砸锅卖铁也要治!”阿铭爸妈跟亲戚借了钱,陪同阿铭从河南到厦门求医。
 
  阿铭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门诊就诊,经系列检查,阿铭右眼视力只剩眼前手动,角膜中央区见一约6*6mm大小白色瘢痕病灶,病灶角膜膨隆变薄,呈锥形隆起,见后弹力层膨出,双眼诊断为圆锥角膜,右眼为急性期圆锥角膜,左眼为临床期圆锥角膜。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建议阿铭右眼尽快做角膜移植手术,左眼择期做核黄素角膜交联术。6月20日下午,吴护平主任为阿铭右眼做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手术很成功。
 
  关于阿铭患了圆锥角膜在河南未被确诊的情况,吴护平教授解释说:“很多人对圆锥角膜很陌生,有一个原因是:其发病早期较难辨识。圆锥角膜早期发病,有的医生,甚至是眼科医生都分辨不出来,而往往到了严重的时候才会发现,而这个时候大部分需要做角膜移植了。”
 
  据了解,圆锥角膜是角膜出现病变,呈现出圆锥体形状,在初期很容易被误认为近视,如果从侧面看患者的眼睛,可发现角膜呈突出的圆锥体状,它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和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不伴有炎症,多发于13-18岁青少年。根据病情的进展,在疾病的早期,单纯眼镜就可矫正。当角膜表面变成不规则散光时,应要配戴接触镜。再进展就要做角膜交联术,瘢痕期的圆锥角膜则需要做角膜移植才能得以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