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变成圆锥角膜 辽宁小伙只能看到“朦胧”鼓浪屿

时间:2017-07-17 14: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主要是来做圆锥角膜手术的,听说鼓浪屿申遗成功,决定要去鼓浪屿走一走!辽宁高考生来厦做完眼睛手术后,决定和家人一睹鼓浪屿的风采。 高中两年真的是朦胧美 高考完,在

  “我们主要是来做圆锥角膜手术的,听说鼓浪屿申遗成功,决定要去鼓浪屿走一走!”辽宁高考生来厦做完眼睛手术后,决定和家人一睹鼓浪屿的风采。
 
  高中两年真的是“朦胧美”
 
  高考完,在等录取通知的郑奥(化名)今年18岁,来自辽宁省灯塔县。郑奥有着东北人特有的豁达豪爽、粗狂耿直的性格,当然,他还拥有东北硕大结实的身躯,郑爸爸妈妈为他创造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也造就了他开朗、风趣的性格。
 
  据郑奥口述,他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佩戴近视眼镜。“我小学的时候就近视了,一直有佩戴眼镜,高二近视度数突然增加了许多,我爸妈也没注意,以为就是个单纯的近视,我又不懂,重新配了一副眼镜,当时就知道近视度数增加了,散光度数也增加了很多,谁知没过多久,戴着新配的眼镜看黑板也挺吃力的。”郑奥说,妈妈带他去重新配眼镜,但眼镜店的工作人员建议不要短期内再配眼镜,“那工作人员说,常换眼镜会使散光度数变化更大。”郑奥只能勉强继续佩戴不怎么清晰的眼镜。
 
  “这样看别人,都有一种朦胧美。”郑奥开玩笑说道。就这样,他在模糊中度过了高二、高三,又经历了高考。问及眼镜不清晰是否会影响他的学习、影响高考发挥,郑奥回答说“应该有影响,不过现在都考完了,也无所谓了,而且我很满意自己的高考成绩。”填报志愿时,理工生的郑奥报的都是天津院校,“天津是直辖市,毕业后工作也好找,离我家也近些。”郑奥很笃定地说要去天津念大学。
 
  多方比较终选来厦治疗
 
  填报完志愿,“差不多半个月前,突然我的左眼看不见了。”郑奥原本计划8月底配一副新的眼镜进大学,结果右眼突然更加看不清了,到医院一检查说是“圆锥角膜”。“好在是圆锥角发现的早!”在当地和临近省份跑了一圈,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到厦门治疗圆锥角膜。“北京、天津治疗圆锥角膜的角膜交联设备是最早期的一代的,我爸在网上搜索、各种比较,发现厦门眼科中心的角膜交联设备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是二代的,3年前又再次升级为目前国际 的超高能量加速交联设备,手术时间只需十几分钟,而且术后恢复很快,基本没有不舒服感,还不用挂瓶输液。于是我们风尘仆仆的来了。”
 
  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后,经一系列检查,郑奥的角膜中央膨隆,变薄,呈锥形,确诊双眼为圆锥角膜,右眼是进展期,左眼是潜伏期。郑奥要求医生尽快给他手术。7月12日和13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副主任医师为郑奥的右眼和左眼分别进行了核黄素紫外线角膜交联术,手术均很成功,采访当天郑奥说医生告诉他,他的眼睛术后恢复得很好。
 
  郑奥15号出院,出院后的郑奥一家并不急着回家。“手术的前一天,我们一家打算去鼓浪屿玩,结果我身份证落在医院,买不了票,只能灰溜溜的回来。鼓浪屿申遗成功了,我们都来厦门了,肯定要去鼓浪屿玩一玩。”郑奥一家打算在厦门小玩几天,再坐18号的飞机回辽宁。
 
  林志荣博士后解释说,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眼部疾病,病因复杂,多于青少年时发病。因圆锥角膜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和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但因并不伴有炎症,所以常被误认为是近视。青少年若出现进行性近视加深,高度散光时,要警惕可能是圆锥角膜。林志荣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者发生异常, 到专业眼科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圆锥角膜越早干预,越不容易进展,否则发展到晚期就只能做角膜移植手术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