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会遗传,父子双双来做斜视手术

时间:2017-11-20 08: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阳阳,不要害怕,我们就是去睡一觉,等你睡觉醒来,你的眼睛就会神奇地治好啦!这是厦门眼科中心任小军主任在手术前对来自漳州东山的斜视小患者阳阳说的一番话。 阳阳今年5岁

  “阳阳,不要害怕,我们就是去睡一觉,等你睡觉醒来,你的眼睛就会神奇地治好啦!”这是厦门眼科中心任小军主任在手术前对来自漳州东山的斜视小患者阳阳说的一番话。
 
  阳阳今年5岁,一直以来,他的爸妈就发现阳阳眼睛总是喜欢眨呀眨,而且时不时黑眼珠还会跑偏。因为阳阳的爸爸也是斜视,所以他们担心阳阳也会是斜视。于是,他们毫不犹豫地带着孩子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斜视与小儿眼科的任小军主任帮阳阳做了仔细地检查,经过立体视功能等项目检查,阳阳被确诊为间歇性外斜,建议手术治疗。
 

 
  想到这么小的孩子要做手术,阳阳的爸妈有些犹豫,但他们又不想放弃治疗。最后经过全家商量后决定,先让阳阳的爸爸接受手术治疗。阳阳的爸爸也自幼患有斜视,小的时候还曾跑过各大医院检查治疗,但也是一直没有治好。刚好趁这次给儿子治病,自己先试验一把。而且,阳阳爸妈说,他们也上网查找过各种资料,发现现在斜视手术都是显微技术了,对于这项医疗技术他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最终,父子俩先后都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斜视显微手术,术后眼位都恢复正常。在术后的几次复查中,任小军主任还发现阳阳的一些视功能都有在进步。
 
  任小军主任介绍,从临床观察和斜视遗传研究得出,斜视是具有遗传性的,父母一方患有斜视一般会遗传给孩子,因此,父母一方有斜视的家庭应做好孩子的斜视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而且很多家长认为斜视只是影响孩子的外貌,等他长大以后做个小手术自然会好。对此任小军主任强调,这种观念绝对是错误的。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有斜视,应及早诊治,否则会造成顽固性弱视和立体感丧失,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甚至影响孩子未来的择业、就业和择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