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前,他玩鞭炮炸瞎眼;如今,20分钟手术重见光明

时间:2017-12-02 12: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1999年,他10岁,玩鞭炮意外炸断了胳膊,炸瞎了双眼;2017年,他28岁,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院长治好了他十八年的旧伤,使得他的视力神奇般恢复到了0.6!

  1999年,他10岁,玩鞭炮意外炸断了胳膊,炸瞎了双眼;2017年,他28岁,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院长治好了他十八年的旧伤,使得他的视力神奇般恢复到了0.6!
 
  18年前,他因贪玩鞭炮,炸断了胳膊,炸瞎了双眼
 
  18年前,小强才10岁,正是贪玩的年纪。春节期间,小强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燃放鞭炮。他一手拿着鞭炮一手拿着打火机,突然,一声闷响,鞭炮爆炸了,小强手中的鞭炮也随之发生爆炸,残余的鞭炮飞到了小强的脸部,小强瞬间倒地,胳膊、脸都是血。
 
  小强父母闻讯后,紧急将小强送到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强全身多处受伤,其中胳膊和眼睛最严重,整个胳膊几乎被炸掉,双眼晶状体炸破,并造成外伤性白内障。
 
  那时候由于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医生仅为小强清除了右眼白内障,未植入人工晶体,小强右眼视力仅0.02,左眼未经治疗,视力0.05。一场意外,小强失去了一只胳膊,双眼几近失明,生活自理都很难。
 
  父亲被抓,母亲去世,扔下两个年幼的弟妹,他想看好眼睛,撑起苦难的家庭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保护伞,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天,但对于小强来说,他的这片天已经塌了。
 
  小强家里有三兄妹,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爸爸一个人的收入维持。几年前,小强永远也不会忘记,爸爸因故意伤人被抓,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在加上母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年后离开了人世,扔下了年幼的妹妹和弟弟,家里乱作一团。小强想肩负起照顾弟妹的重任,无奈失去了一只胳膊,而且双眼失明,有心无力。好心的伯母主动伸出了援手,帮忙照顾妹妹和弟弟。
 
  如今,妹妹和弟弟都在上小学,一个11岁,一个9岁,家庭的负担越发重了,而伯母年岁渐高,精力也不如以前,小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责任,“弟妹还很小,想把眼睛看好,出去找个事做,赚点钱,减轻家里的负担,能让他们过得好一点。”
 
  不到20分钟,视力从0.05秒变0.6
 
  听完小强的主诉,张广斌院长表示将竭尽全力帮助他恢复视力,实现心愿。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院长仔细检查后发现,小强左眼因鞭炮爆炸引起外伤性白内障,视力只有0.05,而右眼以前做过白内障手术,并且角膜上有点状异物残留,视力只有0.02。
 
  针对小强的病情,张广斌院长反复研讨手术方案,最终决定对小强左眼实施白内障手术。“当时医疗条件的限制,右眼太可惜了!目前主要挽救左眼的视力。”11月22日,张广斌院长为小强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联合前节玻切手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视力恢复到0.6。
 
  张广斌院长介绍,小强左眼能重见光明,除了小强的自我救治意愿强,离不开现在眼科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
 
  另外,张院长强调,对于一些疑难性白内障,不要放弃治疗,试一把,或许会像小强一样迎来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