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警医被误伤,亏得找到眼科医生才将伤口内玻璃碎片取出

时间:2018-01-15 16: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般而言,外伤手术找外科医生,眼科手术找眼科医生。但,外伤手术找眼科医生还是头一次听说,而且这个外伤还不是眼球的外伤。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蔡锦红主任就收到

  一般而言,外伤手术找外科医生,眼科手术找眼科医生。但,外伤手术找眼科医生还是头回听说,而且这个外伤还不是眼球的外伤。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蔡锦红主任就收到一名不是眼球外伤的病人。
 
  勇猛!自发劝阻病人自杀被伤
 
  上月,三明监狱医院的一名罪犯病人在病房自杀,身为警医的刘先生听闻后便自告奋勇冲过去制止。在制止的过程中,刘先生的左眼下方的脸部被病人用自杀的玻璃片划了一道6厘米长的口子。
 
  受伤后的刘先生被送到当地更大的医院,医院人员只为其做了缝针包扎处理。可是,没几天,刘先生的伤口突然疼痛的不行,红肿得就和小孩的拳头一样大。
 
  无奈,刘先生又来到医院,医院的外科医生为其做了CT检查,发现刘先生的伤口里竟然还滞留着玻璃碎片,碎片需要通过手术才能取出。但因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医生恐无法取出碎片,想到眼科医生工作精细,便建议刘先生找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蔡锦红主任手术。
 
  精细!一次手术将伤口7块碎片一次取出
 
  隔天,刘先生便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找到蔡锦红主任。蔡主任接诊后仔细查看了刘先生的伤口,并认真分析了CT检查片,经过诊断是伤口内确实留有玻璃碎片,但碎片数量无法确定,需立即手术排脓并探查玻璃碎片数量再取出玻璃碎片。
 
  手术安排在第二天,在手术的过程中,蔡主任一边为刘先生伤口做排脓一边还要探查玻璃碎片的位置和数量。手术进行了1小时,蔡主任才最终将刘先生伤口内的碎片全部取出,手术中共取出了7块玻璃碎片。
 
  手术后第二天,刘先生的伤口便不再疼痛并且红肿也消失了。
 
  对于病痛的消失,作为同行的刘先生一直感叹蔡主任作为一名眼科医生竟能一次手术就将排脓和取碎片这种外科手术处理得如此准确与精细。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蔡主任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娴熟的经验也让他对深感佩服。为表感谢,刘先生还专门订制了一面锦旗送给蔡主任及其医疗团队。
 
  按照现有的医疗水平,残留在体内的玻璃碎片不一定都能被查出,就算是B超或是CT,有时也很难准确发现体内残留的玻璃末,因此玻璃碎片的检查与取出可以称之为一项精细活,连外科医生都很难处理。
 
  而一次手术将未知数量与位置的7块碎片一次取出,这是身为眼科医生的蔡主任头一次碰到,也是头一次做这种外伤手术。能如此顺利准确地完成这次手术,完全得益于蔡主任作为眼科医生工作精细的优势以及她30多年的从业经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