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到五年就失明了,医生警醒:糖尿病不是一种病,是一串病

时间:2018-01-23 15: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今年43年的李先生,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他竟然早别人20年得了白内障,而这一切是糖尿病闹的。

  今年43年的李先生,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他竟然早别人20年得了白内障,而这一切是糖尿病闹的。
 
  38岁那年,李先生食欲大增,老是口渴想喝水,可总感觉身上没劲儿,妻子陪着他到医院一查发现有糖尿病。当时医生再三叮嘱他,“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一定要控制好血糖,不然有了并发症很麻烦。”
 
  李先生牢记医生的话,每个月都会去查一次血糖,在饮食上也非常注意,甜食和油腻食物很少吃,周末也会拉着妻子爬山、骑自行车,血糖控制得很好。后来,李先生工作一忙也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注意身体了。就在去年,李先生跟同事闲聊说自己眼睛看东西很模糊,同事提醒他可能是老花,去配副老花镜就好了。
 
  然而,诊断结果让李先生大跌眼镜,压根不是老花,是白内障。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毛祖红主任医师解释,一般来说得白内障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近两年,像李先生这样40岁就患上白内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中很有可能是糖尿病闹的,糖尿病会导致白内障提前发生,且加速白内障进程。
 
  “右眼视力0.15,左眼视力0.3,这种情况必须得做手术,眼底情况也还可以,预计视力能恢复得不错。”针对李先生的病情,毛祖红主任医师给出了建议。果然,经白内障手术后,李先生视力恢复到0.8和1.0,他开心的说,“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视力不好真不行,现在又能撑起家里的一片天。”
毛祖红医生
 
  毛祖红主任医师、李先生、李孟琼医生
 
  李先生出院时,毛祖红主任医师再三提醒,“糖尿病不是一种病,而是一串病,他除了能引起白内障以外,还会引起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虽然白内障治好了,也要预防其他的眼病,平时一定要做好这两件事。”
 
  一:控制血糖
 
  这是非常关键的,至少每个月去查一次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
 
  二:定期检查眼睛
 
  检查频率:
 
  1型糖尿病人,诊断时若年龄小于19岁者,当时应查眼底,如眼底正常,以后每5年查一次眼底,10年后每年查一次;诊断时患者年龄大于19岁,当时应查眼底,如眼底正常,3年后每年查一次。
 
  2型糖尿病人在诊断后立即检查眼底,如眼底正常,3年后每年查一次。
 
  检查项目:
 
  视力检查、裂隙灯检查、眼压、综合验光、眼底检查、眼底照相等,这些是必查项目,糖尿病史较长或经济条件稍好的,可以增加后节OCT、新欧宝眼底照相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