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家族遭遇“黑暗魔咒”,兄妹四人都是“瞪眼瞎”

时间:2018-03-16 09: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来自福建漳州的李老大今年65岁,下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命运似乎和这个家族开了一个玩笑,四兄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被“黑暗魔咒”击倒。

  来自福建漳州的李老大今年65岁,下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命运似乎和这个家族开了一个玩笑,四兄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被“黑暗魔咒”击倒。
 
  2017年4月的一个早上,和往常一样,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毛祖红主任医师例行查房。18号床的病号李老大刚做完左眼白内障手术,正和儿子闲聊。“爸,你这个眼睛要是能看见了,回去让叔叔和姑姑他们也来!”听到这句话,有着丰富经验的毛祖红主任医师立即询问起来。
 
  “除了我爸,我两个叔叔和姑姑瞎了几十年了,下楼梯都困难!”李老大的儿子说。毛祖红主任医师清楚的记得,李老大不仅两个眼睛都有白内障,高度近视600度,而且没有戴眼镜的习惯,视力自然不好,难道家族兄妹也是这样?想到这里,毛祖红主任医师再三嘱咐李老大,他们可能和你一样,近视度数都不低哩,又不戴眼镜,所以视力从小就不好,回去通知家族兄妹来医院仔细查一查,兴许还有救。
 
  2018年3月,李老大再次出现在毛祖红主任医师诊室,这次陪他来的不光有儿子,还有二妹和三弟。李老大开心的表示,“去年做的左眼白内障手术,做完后眼睛能看见了,这次来做另外一个眼睛。顺道带二妹和三弟来,让毛主任给看看。”
 
  一番检查下来,毛祖红主任医师确诊该家族患有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这种白内障发病时间较普通白内障要早,李三弟才51岁白内障就已经这么严重了,且比普通人至少提前了10年。两人的视力状况不容乐观,李二妹近视高达2000度,左眼视力只有0.02。而李三弟右眼视力0.03,左眼更差,只能感受到一点点光。
 
  “一米内能看到,一米之外全凭感觉。由于眼睛看不到,读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平时生活自理都难,更别提做家务和农活了,像简单的择菜、扫地这样的活都干不了,下楼梯也是小心翼翼的,要摸着扶梯才行。”李二妹继续说,“小弟也是一样,眼睛不行,干不了活,家里全靠弟妹支撑。有时村里请酒席,也是弟妹去,因为小弟怕去了出丑,比如,菜上桌了,他看不清楚菜,筷子不知道往哪伸。”
毛祖红主任医师
 
  由于本身高度近视容易出现视网膜脱落等风险,再加上高度近视的人工晶体比较特殊,需要术前检查后给予了特殊度数的晶体,保障患者手术后不需要佩戴一两千度的眼镜,毛祖红主任医师坦诚手术难度较大,需要制定周密的方案。幸运的是,该家族李老大、李二妹、李三弟全部具备手术条件。3月7日上午,3人一起接受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术后,三人在病房里开心的唠嗑,李二妹说自己已经能看清楚了,李三弟也挺高兴的,两人明天还要再做另一眼手术,并打算回家后动员李四弟也过来看看。
 
  日前,三兄妹已经顺利出院,毛祖红主任医师很欣慰并表示,一些人年轻时视力就不好,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来医院详细的检查就放弃了,这样着实可惜。造成视力低下的原因有很多种,来大型正规眼科医院做个检查,把病根揪出来,让医生给分析分析,该做手术的就做手术,说不定能迎来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