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双胞胎姐妹同患斜视,病因竟与遗传基因有关

时间:2018-03-27 08: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好担心姐妹俩的眼睛好不了,幸好早上医生查房时看到两个的眼睛都很正了,真是阿弥陀佛!来自漳州诏安的林阿嬷看到斜视手术后恢复正常的双胞胎孙女很开心地说。 走偏的黑眼珠

  “我好担心姐妹俩的眼睛好不了,幸好早上医生查房时看到两个的眼睛都很正了,真是阿弥陀佛!”来自漳州诏安的林阿嬷看到斜视手术后恢复正常的双胞胎孙女很开心地说。
 
  “走偏”的黑眼珠经手术终走回“正道”
 
  一个月前的春节,林阿嬷的远房亲戚来拜年,看到家里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孙女,很是羡慕。可是当亲戚抱起姐妹俩时,发现姐妹俩的黑眼珠会时不时歪向一边,便问:“她们是不是会斜视?”
 
  林阿嬷听到连忙把姐妹俩抱过来,左看右看,还叫姐妹俩转眼珠,转头抬头,没发现,起先林阿嬷还以为是姐妹俩调皮作怪,结果,如此反复了好几次,果真发现两个孙女的左眼黑眼珠会时不时“走偏”,而且还都偏向同一边。
 
  这样的情况让林阿嬷突然焦虑起来,忙问该怎么办才好?亲戚便和林阿嬷讲了自己孩子的眼睛也有斜视,最后是在厦门眼科中心做手术治好的经历。亲戚建议林阿嬷也带孙女去医院看看。
 
  于是,春节一过完,林阿嬷就催促儿子带两个孙女去厦门眼科中心检查。他们找到了斜视与小儿眼科的潘美华副院长,经过潘副院长的检查后,发现姐妹俩的双眼均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一只眼注视一个目标时,另一只眼却向外偏斜,而且姐妹俩视力也相比同龄人低。最后,双胞胎姐妹均被诊断为左眼外斜视。
 
  最终,潘副院长为双胞胎姐妹实施了斜视显微手术,手术中还采取了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保证了手术中眼前段的供血,使得手术更加顺利地完成。手术第二天姐妹俩的眼位也恢复了正常。
 
  双胞胎相同眼斜视,遗传基因引起的可能性很大
 
  “姐妹俩怎么会同一只眼斜视,还都偏向同一边呢?”林阿嬷和家人都觉得很奇怪。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的潘美华副院长分析,这一对双胞胎是同卵双胞胎,遗传基因相似,因此不但长得一模一样,就连一些疾病都会一样。
 
  潘副院长还提到,斜视的原因很多,除了少数先天性的,绝大部分是后天的;或者有一定的先天因素,受后天的影响,到了一定年纪才表现出来。
 
  斜视孩子的病症不明显,家长应注意并重视检查
 
  大部分斜视都需要手术治疗,斜视手术治疗时机依据斜视类型、双眼情况以及发病时间而定。手术不仅为了矫正眼位改善外观,更重要的是建立双眼的视功能。
 
  由于有些孩子眼位不正症状并不明显,且可能存在间歇现象,不少家长认为不严重因而忽略检查,错过 治疗时间。潘副院长提醒,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行为,比如是否喜欢斜眼、歪着头看东西;是否常常眯着眼或贴得很近看电视或看书等等。一旦发现孩子视力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全面眼部检查,以免因不了解病情给孩子的眼睛造成更大的伤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