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婴儿患上“老年病” 眼科专家助其重享光明

时间:2018-04-12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月子里,小宝都很乖,都是吃睡吃睡的,没有特别注意看他的眼睛。办满月酒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在逗他笑的时候,发现他的左眼珠有一个明显的小白点。吓得我们全家当天晚上

  “月子里,小宝都很乖,都是吃睡吃睡的,没有特别注意看他的眼睛。办满月酒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在逗他笑的时候,发现他的左眼珠有一个明显的小白点。吓得我们全家当天晚上就到县医院挂了急诊,最后竟然被确诊是患了白内障需要手术,一听说手术我们都吓到了,这么小的孩子做手术该多遭罪。”
 
  上周二,李女士带着50天的儿子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顺利完成了手术。“这手术比我们想象得简单多了。十来分钟就完成了,孩子也恢复快。真庆幸及时来厦门眼科中心!” 李女士抱着熟睡的宝宝,开心地对笔者说。
 
  办满月酒前一晚  发现孩子黑眼珠上有白点
 
  3月7号就是李女士的二儿子安安(化名)满月的日子。前一天晚上,一家人开开心心正准备给孩子办满月酒。李女士在逗宝宝笑的时候,她发现孩子左眼的黑眼珠好像怪怪的,仔细看了看,眼珠有点发白。李女士又看了看大儿子的眼睛再看看其他家人的眼睛,发现小儿子的眼珠真的不正常。夫妻俩越看心里越不踏实,索性就去县医院挂了个急诊。结果被医生诊断是患先天性白内障,右眼轻微,左眼较为严重,需要尽快手术。
 
  “我们本来想在当地医院就诊,可那边医生说孩子太小,麻醉风险太高,因此推荐我们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就诊,他说眼科中心做过很多小孩子的白内障手术,他们临床经验丰富,安全更有保障。所以我们就这样来厦门了。”第二天满月酒一办完夫妻俩带着孩子立马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办理了住院手续。
 
  麻醉消毒撕囊波切  所有步骤一气呵成
 
  手术比李女士想象的简单,但也不容易。为孩子手术的是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的陈伟主任医师。陈主任说,手术最大障碍应该是麻醉。毕竟孩子太小,才一个多月,他的心脏发育、肺部发育、以及全身的发育都还没完善,做麻醉风险还是很大的,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麻醉意外,导致麻醉死亡。面对李女士夫妻俩焦虑而忧郁的眼神,陈主任尽量给予安慰。毕竟,陈伟主任所在的厦门眼科中心在儿童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方面和麻醉手术方面都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在与麻醉师多次沟通后,麻醉主任也表示手术越快完成麻醉风险就越小。
 
  孩子全身麻醉后,消毒、铺巾、制作切口、完成撕囊、吸除皮质、前节玻切、观察眼底。所有的步骤陈伟主任都一气呵成,没有丝毫的停顿和犹豫,结束手术,解除麻醉。
 
  看到被安然无恙地推出手术室,一直守在门口焦急等待的小李夫妇,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感动孩子的坚强,也感激陈伟主任和所有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先天性白内障可发生剥夺性弱视  出生后3个月内是手术 时期
 
  术后第二天上午,李女士给宝宝办理了出院手术。她非常庆幸来到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让孩子轻松完成了手术。陈主任交代说,孩子现在才1个多月大,眼底没有发育完全,因此这次手术不能植入人工晶体,建议他一年以后再来做晶体植入,届时整个视力将能恢复到一定的正常范围。
 
  陈伟主任指出,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并不少见,其发病率可达2―4/1000。由于婴儿视力正在发育中,而先天性白内障可严重影响视力发育,其危害更甚于老年性白内障。如果不能尽早手术,将会造成严重弱视。一旦错过了手术 时机,即使进行了手术,起视力也很难恢复。
 
  陈主任建议,新生儿出生后的一个月内 进行眼部疾病筛查,主要筛查是否有先天性白内障或早产儿视网膜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