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20多年,还遗传给了女儿,母女俩最近在厦门眼科中心同时摆脱困扰

时间:2018-04-19 16: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听说过近视会遗传,没想到斜视也会遗传!厦门的刘女士和小女儿在厦门眼科中心一起接受了斜视显微手术。 手术进展得很顺利,母女俩恢复得也很快,术后两天就出院回家了。 而为

  听说过近视会遗传,没想到斜视也会遗传!厦门的刘女士和小女儿在厦门眼科中心一起接受了斜视显微手术。
 
  手术进展得很顺利,母女俩恢复得也很快,术后两天就出院回家了。
 
  而为人妻的刘女士更是解开了20多年的心结,心里也坦然了。
 
  主刀医生任小军主任说:“其实斜视手术现在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且可以治愈,早治疗让您更自信。”
 
  因为斜视,3D电影成为一辈子的遗憾
 
  在小学的时候刘女士就发现自己的眼睛斜视,斜视20多年来给她带来了不少困扰。
 
  斜视者双眼视角不一,会习惯性使用一只眼睛看事物,因而不具备立体功能的建立能力,所以斜视者会有3D障碍,他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看3D电影。对刘女士而言,3D电影就已经成为她一辈子的遗憾。
 
 
  任小军主任介绍,立体视的建立,一般是在儿童视觉发育期建立起来的,如果自幼就是斜视的话,成人之后即使做斜视矫正手术,也很难完全恢复立体视的。但若在幼年的时候及早手术的话,立体视是可以恢复的。
 
  斜视会遗传,头胎不会二胎仍然要留心
 
  刘女士的小女儿今年一周十,在女儿一周七的时候,刘女士就发现女儿总爱歪头看东西,而且没办法纠正,纠正后不一会儿还是歪了。刘女士以前曾经查阅过资料,记得斜视的普遍症状是歪头,而且斜视还会遗传。她便担心女儿会不会被自己遗传了斜视。
 
  于是,在老公的陪同下,刘女士和小女儿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科,找到了任小军主任检查,经过检查后确诊刘女士和小女儿都是间歇性斜视。任小军主任建议母女俩都尽早手术治疗,手术不仅可以帮助刘女士恢复外观重拾自信,还能帮助她的小女儿尽早恢复头位及眼位,避免影响孩子后续眼睛的发育以及立体视功能的建立。
 

 
  在和家人商量后,刘女士决定自己和小女儿一起接受手术治疗。最后,上个月,任小军主任在同一天里先后为刘女士和她的小女儿都做了斜视显微手术。
 
  斜视不仅让外观怪异、视功能丧失,而且还会遗传
 
  很多人认为,斜视是一种可以忽略的眼病,觉得治不治都无所谓,只要还看得见就没有问题。任小军主任说,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观念,现在的斜视完全是可以治愈的,而且手术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现在的斜视手术运用的还是显微微创技术,手术切口小,安全性高,伤口恢复快。相反地,如果斜视没有得到治疗,会造成顽固性弱视和立体感丧失,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甚至影响孩子未来的择业、就业和择偶。
 
  斜视还具有遗传性,父母一方患有斜视一般都会遗传给孩子。因此,父母一方有斜视的家庭应做好孩子的斜视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1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