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视力从0.09到1.0!七旬白内障老兵的光明之旅

时间:2018-05-24 15: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七八十岁本是生命中的金色年华,但泉州安溪的一位老兵,自从遭遇白内障,生活变得一团糟,连炒菜都不知道放了多少油。

  七八十岁本是生命中的金色年华,但泉州安溪的一位老兵,自从遭遇白内障,生活变得一团糟,连炒菜都不知道放了多少油。
 
  事情要从2016年时说起,那年老苏76岁,早已退休在家,平时喜欢读读书、看看报。因为有老花,老苏常年备着一副老花镜。2016年下半年,老苏发现老花镜不顶用了,戴着也看不清报纸上的字。于是,老伴找来了一个放大镜让老苏试试,这一试还挺好用的。
 
  2017年10月,老苏的视力状况再度恶化,为此,老苏跟老伴说了好几次,“我的眼睛越来越不行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开始,老伴并没有放在心上,以为老头子发发牢骚而已。
 
  一天晚上,老苏在厨房里煎鱼,一股焦糊味飘出来了。老伴马上过来关了火,才知道老苏油放少了,两条鱼都糊了。“这下你总相信了吧,我的眼睛真的不行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倒了多少油,我都说了我看不见啊!”老苏叹气道。要知道,家里的饭菜都是老苏在煮,煮了大半辈子的饭,煎鱼这种小事情完全不成问题。这回老伴终于信了,但凡是穿马路、过水沟......都会牵着老苏,生怕出现意外。
 
  今年5月,儿子陪着老苏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一查,双眼白内障,右眼视力0.09!左眼视力0.25!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眼病,与年龄有关,年纪增长,眼睛里的晶状体逐渐混浊,视力下降。一般,年龄越大,得白内障的风险越高。“正常来说,得了白内障,如果视力在0.5以下,就要考虑手术,但老苏矫正视力不到0.3,这种情况建议及早手术。”白内障科毛祖红主任医师解释。
 
  5月16日,毛祖红主任医师为老苏做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次日,左眼手术顺利实施。术后检查视力,老苏右眼视力1.0,左眼视力0.8,病房墙壁上的小字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老苏开心的说,“没想到手术效果这么好,我的晚年生活没有遗憾啦,我的视力是不是一直能这么好?”
厦门眼科中心
▲毛祖红主任医师助理医师交代术后注意事项▼
 
  “现在才刚做完手术,等恢复一段时间,视力可能会更好。如果没有其他的眼病,视力是可以一直保持的,人工晶体也不需要再换。”毛祖红主任医师解答。
 
毛祖红和患者合影
▲患者及家属和毛主任合影▼
 
  毛主任说,很多患者担心手术效果不好,迟迟不肯动手术。其实,早一点手术早一点享受幸福生活。厦门眼科中心拥有现代化的先进设备技术(如国内先进的1.8mm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术、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术)联合多功能的人工晶状体植入等完全可以满足要求。早一点手术,更容易完成,而且很少出现因白内障过熟或晶体膨胀而引发的青光眼等多种疾病,术后效果更加理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