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早产宝宝视网膜病变,医生建议放弃,没想到现在能追光了!

时间:2018-06-27 09: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说它是“奇迹”,一点都不为过。从双目失明,医生建议放弃,到现在能追光了,对于俊宝一家来说就是生命的奇迹。

  说它是“奇迹”,一点都不为过。从双目失明,医生建议放弃,到现在能追光了,对于俊宝一家来说就是生命的奇迹。
 
  2017年10月,在妈妈肚子才31周,还没有到预产期,俊宝就出生了,出生时体重才3.6斤,住进了保温箱。出院后,妈妈悉心照料俊宝,尤其是每次体检都认真对待,生怕有异常。满月时体检,显示眼睛没有异常,其他部位也都好好的,俊宝妈妈以为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2018年2月,俊宝妈妈发现孩子有点不对劲。别人家3个月的宝宝可以看到自己的手,可以平稳地“跟随”运动的物体,也能将视线固定在某物体上,但是俊宝对光没有什么反应。妈妈立即带着俊宝去了当地医院,诊断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双眼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有可能会失明,建议去上海找专家看。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指发生在早产儿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多发生于低出生体重、小孕周,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异常的血管增生、纤维增殖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而导致失明,甚至眼球萎缩。
 
  千辛万苦挂到了上海知名眼底病专家的号,医生仔细分析俊宝的病情,无奈的告诉俊宝妈妈,“孩子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已经五期,属于晚期,不建议手术,不要折腾孩子了。”一瞬间,俊宝妈妈有一种坠入冰窟的错觉。在一旁的俊宝爸爸提醒,“上海不行,我们回深圳去看。”一家三口从上海回到广东,立刻启程去深圳,在深圳得到了一样的答复,不建议手术。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分为五期,五期是最严重的一期。如果俊宝的病情能早一点发现,及时进行激光或注药等治疗可中止病变的进展,视力能正常发育。但是很可惜,俊宝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口”,视力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失明。
 
  从深圳回家后,俊宝父母并没有放弃,上网搜索有关“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的相关信息,发现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ROP的专家,在ROP的治疗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俊宝父母又看到了希望,带着俊宝赶往厦门。
 
  黎晓新教授仔细研究俊宝病情,“孩子的确是晚期了,做手术视力不会提高很多,但是会比现在好一些。”俊宝父母听取建议,愿意手术,只要孩子视力能提高,哪怕是一点也愿意。黎晓新教授及助理罗向东医师成功的为俊宝实施了前入路玻切手术,出院时医生再三嘱咐,回家按时用药,注意观察俊宝眼睛,6月份再来复查。
 
  2018年6月5日复查时,俊宝妈妈开心的说,“俊宝变化非常明显,以前对光没有反应,现在能追光了!”黎晓新教授表示,“有变化是好事,咱们还要想办法把孩子的视力再提高一些。”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中国早产儿的发生率虽不高,只有7.1%,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其早产儿数量仍触目惊心。对于早产儿家庭,黎晓新教授提醒高度关注早产儿视网膜病变,32周前出生、出生时体重低于4斤、有吸氧史的宝宝,在出生后的4~6周一定要到眼科医院进行眼底筛查。
 
  在黎晓新总院长的指导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学组,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及治疗,为全球各地的早产儿家庭保障了光明和未来。
 
  更多关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问题,拨打0592-211211电话咨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