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男子眼球上长“草”,跨越600多公里只为寻医拔“草”

时间:2018-07-10 14: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家住香港柴湾的48岁泉州籍男子王阿忠(化名),自小双眼患有先天眼疾,一年前突发眼球胀痛,莫名长出许多“草”,这雪上加霜的遭遇让他寝食难安。这些“草”到底什么是什么?又为

  家住香港柴湾的48岁泉州籍男子王阿忠(化名),自小双眼患有先天眼疾,一年前突发眼球胀痛,莫名长出许多“草”,这雪上加霜的遭遇让他寝食难安。这些“草”到底什么是什么?又为何会肆虐生长?
 
  6月28号,从香港到厦门,一次600多公里的跨越。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吴护平教授,以专业的诊疗,顺利帮他拔“草”重生。
 
 
  被先天眼疾折磨近30年  又遇狂“草”—丝状角膜炎的纠缠
 
  “从小视力就不好,一直在南安当地的医院看,医生给开了药,吃完之后症状确实有好一点,可是时间一长,就没效果了。” 后来,因为生计王阿忠全家移居到了香港,眼睛问题一搁置就是30年。
 
  一年前,王阿忠的右眼开始发炎,疼痛,当地的医生告知,他的右眼患有丝状角膜炎,角膜上会长出许多像“草”一样的丝状物,一旦耽误治疗将导致失明。但由于医疗条件受限,只能采取保守药物治疗。
 
  王阿忠疼痛难忍,热心的侄子为他推荐了福建省三甲专业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
 
  全面检查、量身定制手术方案  顺利提升了生活质量
 
  到院检查后,吴护平副院长确诊王阿忠患有右眼丝状角膜炎。这是一种角膜表面出现由变性的上皮和粘液组成的丝状物,即角膜上可以见到卷曲的丝状物,一端在角膜表面,一端在空中飘。
 
 
  主要是因为免疫功能低下、病毒感染、以及长期佩戴角膜接触镜而引起。患者常常伴有异物感,畏光,流泪等症状,尤其是眨眼的时候感到加重,闭眼症状可以减轻,可以因为眨眼而脱落,形成缺损区,但是又可以在不同位置反复出现。
 
  由于王阿忠先天眼疾一直没有系统治疗,病情发展至今,情况已经非常复杂,再加上丝状角膜炎的侵扰,当下双眼视力极差。
 
  经过与王阿忠的沟通,吴护平教授决定为他行右眼角膜丝状物剔除联合羊膜移植术。先将眼球表面的丝状物剔除,再以羊膜覆盖于裸露的角膜创面上。该手术能有效促进角膜上皮创面的修复,降低术后复发率,且可降低术后炎症反应,,减轻病人痛苦。
 
  6月29日,吴护平教授为王阿忠进行了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在经过几天的观察与修养后,王阿忠术后角膜病灶较之前基本消退,上皮缺损大部分修复,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真没想到,一个手术,竟治好了我的眼睛,跑了600多公里,收获很大……”近日,王阿忠顺利康复出院。
 
  专家简介
 
  吴护平(主任医师)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
 
  擅长:眼表重建、角膜移植等疑难眼表与角膜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全天、周四全天、周五下午,周六上午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眼表与角膜病科主任、科教部主任、厦门大学医学院眼科教研室主任。
 
  1995年毕业于山东潍坊医学院,获眼科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分配至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工作至今。长期奋斗在眼科临床第一线,在眼表与角膜手术创新及相关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以第一和通信作者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发表在IOVS、《中华眼科杂志》等杂志论文20余篇,专利2项,主编专着2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及厦门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项,厦门市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1项,总经费近700万。先后8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
 
  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免疫学组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及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为厦门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厦门市第五批及第七批拔尖人才、厦门市首届十佳青年医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华眼科医学杂志》通信编委,中国眼表疾病网专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