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消失”的黑眼球--75岁老奶奶超高度近视引发斜视在厦成功手术

时间:2018-07-16 08: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来自漳州的75岁王奶奶双眼有2000多度的超高度近视,同时伴有严重内斜,几乎只能看得到眼白,每次出门都会引得旁人侧目。近日,她在厦门眼科中心成功矫正了困扰多年的内斜视。

  来自漳州的75岁王奶奶双眼有2000多度的超高度近视,同时伴有严重内斜,几乎只能看得到眼白,每次出门都会引得旁人侧目。近日,她在厦门眼科中心成功矫正了困扰多年的内斜视。
 
  据了解,王奶奶的媳妇陈女士曽患大度数外斜视,一年前就诊厦门眼科中心,并经斜视与小儿眼科专科修阳晖副主任实施斜视手术,术后眼位完全正位,效果非常满意。眼看着婆婆这么多年来被斜视所困扰,于是陈女士产生了让婆婆做斜视手术的想法。与家人多次商量后,不久前,陈女士专程带着王奶奶从漳州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再次找到修阳晖副主任就诊。
 
▲王奶奶双眼手术前
 
  经过详细的检查,修阳晖副主任诊断王奶奶患的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获得性内斜视——“高度近视限制性内斜视”:患者常有高度近视,在中年以后逐渐出现眼球固定在内下方位置,无法转动,不但明显影响外观,而且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由于王奶奶的双眼已经固定在内下方,造成生活无法自理,虽然已75岁高龄,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老人家决定进行手术治疗。
 
  数天后,修阳晖副主任成功为王奶奶实施了Yokoyama术式,手术过程很顺利,术中出血少,组织损伤轻微。
 
▲修阳晖副主任为王奶奶进行手术治疗
 
  术后复查时,打开遮盖王奶奶双眼的纱布,原来的严重内斜已经彻底归正,外观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样。王奶奶脸上也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她开心地说:“从来没有想过,我已经70多岁了,眼睛还能有回到正常的一天,真的特别感谢修医生。”看到王奶奶脸上重现笑容,她的家人们也多次表示感谢,并为厦门眼科中心高超技术及精心护理点赞。
 
▲王奶奶术后第1天
 
  高度近视眼限制性内斜视是临床上公认的难治性斜视之一,由于高度近视眼轴增长,导致外直肌向下移位、上直肌向鼻侧移位,眼球后极部超出肌锥包绕并从颞上方疝出,严重限制眼球运动。王奶奶便是这种情况,且她年龄较大,患病时间较长,眼外肌挛缩硬化明显,术中操作稍有不慎即可造成眼外肌肉的完全离断与滑脱,这就要求术者具有娴熟的显微斜视操作技巧。
 
  修阳晖副主任介绍说,对于王奶奶这类特殊斜视的患者来说,斜视手术已不再是美容手术的范畴,而是一种复明手术——让“消失”的黑眼球重新处于正位,从而恢复患者的视觉!
 
  Yokoyama术式是矫正高度近视限制性内斜视的术式,它突破了传统斜视矫正术无法恢复此类患者眼部解剖异常的局限性,巧妙地将外直肌和上直肌进行连结从而形成一“肌肉弹弓”将疝出的眼球后极部再次回纳到肌锥内,不但改善患者外观,而且还能恢复部分眼球的运动功能,极大地改善了此类难治性斜视患者的预后,Yokoyama术式也因此被视为斜视手术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之一。
 
  专家简介
 
修阳晖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全天、周四全天、周六全天、周日上午
 
  研究方向:斜视、弱视、屈光不正与小儿眼科。专业擅长:各种复杂性斜视、眼球震颤的手术与非手术治疗,弱视、屈光不正、眼球震颤与各类小儿眼病的规范化治疗。年门诊量逾万余人次,迄今为止已成功手术治愈斜视上千例,并应邀作为《斜视诊疗详解》的编委参与该书的编写。主持或参与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共5项,多次在全国眼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IOVS》《EYE》《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 等国际杂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