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婆婆白内障欲轻生,厦门两位医生联手救了她

时间:2018-09-25 15: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大半年前,生活在江西赣州的黄婆婆双眼失明,整天以泪洗面,寻思着买点老鼠药吃了算了。后来,在厦门定居的女儿接她过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两个科的医生联手为她做

  大半年前,生活在江西赣州的黄婆婆双眼失明,整天以泪洗面,寻思着买点老鼠药吃了算了。后来,在厦门定居的女儿接她过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两个科的医生联手为她做了手术。如今,黄婆婆正跟着女儿在厦门四处旅游呢。
 
  “以前看不见天天哭,想死了算了,现在眼睛好了,要好好活着,这一切都要感谢医生!”出院前,黄婆婆买了一捧玫瑰花送给白内障科张广斌院长。
 
张广斌与患者
黄婆婆女儿、张广斌院长、黄婆婆(从左至右)
 
  双眼失明,一度想轻生
 
  来厦门前,黄婆婆两个眼睛视力都很差,左眼只能看到一点光,右眼稍微好点,能模模糊糊的看到跟前。由于眼睛不好,黄婆婆生活无法自理,饭菜放到眼前都看不清楚,更别提出门了。
 
  “儿子带我去看了医生,那个医生说我的眼睛毛病太多了,有白内障、胬肉,眼睛近视还很厉害,角膜也有问题,说太难了,没办法治,让我回家。”每次想到这里,黄婆婆都伤心的抹眼泪。
 
  黄婆婆的闺蜜也有白内障,两人住得很近,经常一起唠嗑,一聊到眼睛,两个人就抱在一起哭。
 
  后来,黄婆婆心情越来越抑郁,甚至想到要轻生。
 
  两位医生,联手救了她
 
  小女儿将黄婆婆接来厦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对黄婆婆的初步检查结果是:右眼视力0.03,左眼更差。右眼白内障、右眼翼状胬肉、角膜斑翳、弱视、高度近视、粘连性角膜白斑。
 
张广斌院长为患者检查眼睛
张广斌院长为黄婆婆检查
 
  张广斌院长说,黄婆婆病情复杂,尤其是左眼,手术意义不大,但是还没有到完全“没法治”的地步,可以想办法给右眼动手术,挽回一部分视力,保证生活自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由于黄婆婆翼状胬肉很严重,得先做治好翼状胬肉,再做白内障手术。”张广斌院长建议黄婆婆先去眼表科做翼状胬肉切除术,等恢复得差不多了,再来做白内障手术。
 
  8月10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副主任医师为黄婆婆实施了右眼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术,手术顺利。
 
  一周后,黄婆婆住进了白内障病区。“翼状胬肉手术做得挺好的,再做个白内障手术,你就能看见了!”8月17日,张广斌院长为黄婆婆实施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手术很快,十分钟左右就完成了。
 
  白内障手术后的第二天,黄婆婆摘下纱布,她发现自己能看见病房阳台地板的花纹,还能看清窗外的学校。医生给她检查后发现,黄婆婆视力提升到了0.5,与刚来时候的0.03相比,效果明显。
 
  一捧鲜花,谢厦门医生
 
  黄婆婆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让小女儿赶紧去买了一捧花,送给张广斌院长,感谢他的妙手仁心。
 
  “在赣州家里,好多像我一样得白内障的老人。他们都知道我来厦门看眼睛,跟我说,如果我看好了,他们也要来厦门看。”黄婆婆兴奋的说,等回赣州了,要告诉大家,赶快去厦门看,厦门的医生很厉害!
 
  出院后,小女儿将黄婆婆接回了集美家中。“现在妈妈眼睛能看见了,买菜、煮饭、上下楼梯都没有问题,她心情很好,我们做儿女的也开心。打算留她在厦门玩一段时间,带她出去看看风景。”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院长提醒大家,白内障合并了其他眼病,给手术增加了难度,但是并不代表完全没法治,建议这类患者到大型眼科医院就诊,不要轻易放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