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女子眼角长出一块“肉”, 2年下来视力仅剩0.3

时间:2019-01-30 15: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角长出一块“肉”,其实就是翼状胬肉,过去一直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属,而现在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及角膜病专科病房里,却常能见到不少年轻面孔,34岁的厦门市民小郭便是其中一

  眼角长出一块“肉”,其实就是翼状胬肉,过去一直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属,而现在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及角膜病专科病房里,却常能见到不少年轻面孔,34岁的厦门市民小郭便是其中一位。
 
  两年前,眼角长出一块“肉”
 
  “大约在两年前吧,我觉得右眼时常发红发痒”小郭仔细回忆,“照镜子时能明显看到眼角一块多余的肉。”
 
  于是,小郭在当地医院进行检查。
 
  “检查后,医生说我是翼状胬肉。”小郭有些难过,“你说我才三十几岁怎么就患翼状胬肉了?好多得翼状胬肉的都是老年人啊!”
 
 
  毁形象:工作生活均受影响
 
  据小郭说,因为刚得翼状胬肉时,视力还不算太差,就想着“将就将就,只要不影响生活就行!”。
 
  然而,“翼状胬肉”没有遂她的愿。
 
  “现在它已经长到了黑眼球上,不仅眼红、异物感重等症状加重,就连视力也越来越不好”,面对生活质量的不断下降,小郭非常无奈,“工作也做不了了”。
 
  新院区:同质化医资力量,更好的就医环境
 
  1月10日,在朋友的介绍下,小郭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
 
  她坦言,“医院8医生都轮流在两个院区坐诊、手术,但这里的就医环境更好,没有了堵车的烦恼,看病心情也好了不少。”
 
  11日下午,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为小郭行“右眼翼状胬肉联合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术”。
 
 
  术后小郭恢复良好,不仅治好了翼状胬肉,而且视力也在慢慢恢复,目前已顺利出院。
 
  好技术:解决翼状胬肉 “复发”问题
 
  吴护平教授强调,翼状胬肉并非老年人专属,门诊中像小郭这样年纪轻轻就罹患的案例并不少见。翼状胬肉除了与风尘、日光、烟雾等长期的慢性刺激有关外,还与近年来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等因素脱不开干系。
 
  “翼状胬肉不可小视,一般早期症状不明显,但若任其发展至瞳孔区,可侵犯角膜,严重者甚至致盲,这个侵蚀危害的过程是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吴护平教授提醒,翼状胬肉必须尽早手术,因为翼状胬肉越大,手术难度越大,创伤也越大,复发率越高。
 
  目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不断发展和不断改进的切除联合干细胞移植技术,对胬肉组织清理,能保护巩膜创面,有效促进角膜上皮修复,同时手术中使用了高频电刀技术,切口整齐,出血少。生物胶技术,减少术中缝线,减轻患者术后不适感,术后反应轻、外观美观,能解决术后复发的问题,已为不少患者带来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