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远视患者的心声:从来没有过这样清晰的视界,原来高度远视摘镜不是梦

时间:2019-02-26 14: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远视的发病率虽然没有近视高,但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眼病。 如果说远视对工作、学习会造成影响,那高度远视危害就更大了。下面这个小伙子就是被高度远视困扰许久的一位。 2

  远视的发病率虽然没有近视高,但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眼病。
 
  如果说远视对工作、学习会造成影响,那高度远视危害就更大了。下面这个小伙子就是被高度远视困扰许久的一位。
 
  26岁的晋江小伙小方,从小双眼视力就不好,还怕光,家人带他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小方双眼都是高度远视伴有弱视,此后一直佩戴眼镜。
 
  由于眼镜太重、下滑、久戴疲劳,成为他日常生活工作的负担。小方表示,一摘掉眼镜看东西就模糊,眼镜架压在眼眶两侧又特别影响血液循环。让他感到十分烦恼,一直想要寻找治好高度远视+弱视的方法。
 
  为了手术,小方问了周边许多朋友,又上网查了不少资料。对比了几家医院,了解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是一家专业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每年为众多患者摘掉了眼镜,加上主刀医生经验丰富,于是慕名来到这里。
 
  经过一系列详细严谨的术前检查显示,小方右眼450度远视、100度散光,左眼475度远视、275度散光,其他眼部指标均符合手术标准。接诊的黎新主任告诉小方说可以进行手术,小方开心不已。
 
  针对小方这种特殊情况,在黎新主任的建议下,并经过自己认真比较和慎重考虑后选择了飞秒个性化手术。
 
  手术当天,小方进手术室不到10分钟就成功摘了镜。“太快了!都怀疑自己做了个假手术。一般听到手术多少都会有些紧张,但这个手术过程实在太轻松了。黎新主任一直鼓励我,告诉我要怎么做,整个手术非常顺利。”回想起当时手术的情景,小方一直觉得很神奇。
 
 
  让小方更开心的是,术后第二天复查,术眼没有任何问题。小方表示:从来没有过这样清晰的视界。
 

 
  黎新主任表示,常有患者问:远视可以做手术吗?怎么看宣传,只是看到近视可以做手术啊?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治疗远视和治疗近视相同,都可以通过手术来矫正视力。角膜屈光手术矫正近视的时候,是通过激光把角膜中央区变薄一些,达到一个凹透镜的作用。那么矫正远视的时候,刚刚相反,是用激光把角膜周边区变薄一些,角膜就达到增加了一个凸透镜的作用。
 
  关于手术的年龄选择,近视手术一般要求年龄在18周岁以上,但远视的手术矫正,年龄可以放宽一些。目前,临床上普遍采用飞秒个性化手术治疗远视,其疗效已得到众多专家学者以及患者的广泛认可。
 
  远视本身会影响看远看近的视力,因为需要持续动用调节力,会造成严重的视觉疲劳症状,通过手术矫正,不光可以改善视力,更重要的是可以缓解疲劳症状。
 
  远视矫正手术虽然对角膜厚度要求较低,但是手术操作难度更高,要求手术主刀具有更丰富的经验。黎新主任表示,还有一种创新技术将“废”透镜再利用,使角膜中央真正的“凸起”,术后的角膜形态完全规则,符合正常生理,同时又不消耗正常角膜组织,手术可靠并且可逆。中高度远视和双眼度数差距大的患者,对眼睛的伤害和生活中的不便常常高于近视患者,这种创新技术改变了过去远视手术“不靠谱”的现象,实在是这些患者的福音。
 
  目前高度远视趋于低龄化并且人数持续增长,对此,黎新主任提醒大家,远视患者常常伴有弱视、内斜视,因此在矫正远视的同时还应及时进行弱视、斜视的治疗,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用眼过度导致视疲劳。建议高度远视患者每年做一次规范的眼科全面检查,建立眼部健康档案。同时,高度远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护好双眼,避免度数的进一步增加,平时应减少做剧烈运动,如果感觉眼睛有模糊不适,需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