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750度以上,还能做近视激光手术吗?

时间:2019-03-05 14: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听说过500度,800度,1000度近视的,可是你听说过散光750度,850度的吗?通常而言,散光300度以上已属高度散光,500度以上那就是超高度散光了。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屈光

  听说过500度,800度,1000度近视的,可是你听说过散光750度,850度的吗?通常而言,散光300度以上已属高度散光,500度以上那就是超高度散光了。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屈光手术中心郑林副主任一下子碰到了两位超高度散光的患者,用郑主任的话说“这两个患者的散光度数应该能排进眼科中心历史前三。”
 
  罕见:散光度数超过750度
 
  “看到患者术前验光数据,散光850度,近视300多度,我也大吃一惊,散光度数这么高非常罕见,一般都是天生的。”接诊的郑林副主任指着病历解释说。
 
 
  患者小李来自泉州,是一名80后女生。据小李自述,她从小视力差,看东西会出现扭曲,有时还会重影,而且不时会有头疼的症状。后来去医院查了才知道,原来自己是超高度散光,还引发了弱视。普通配镜已无法解决问题,当时医生就建议可以通过近视激光手术治疗,但是当时还有疑虑没下定决心。可是在前不久自己出门时,因看不清不小心摔了一跤,痛定思痛,决定要做近视激光手术矫治。经过多方咨询找到厦门眼科中心的郑林主任。
 
  无独有偶,春节刚过,郑林又接诊了一名95后超高度散光患者——小王。小王的散光度数也达到了惊人的750度,近视度数达到650度。
 
  郑林表示,虽然小李和小王的散光度数惊人,但好在术前检查眼部条件还比较理想,可以通过近视激光手术进行治疗。
 
  解决:个性化精准切削
 
  鉴于小李和小王眼部情况非常特殊,郑林为他们量眼定制了个性化的术式,即采用波前像差引导和虹膜识别技术精准切削角膜矫治近视及散光。
 

 
  郑林介绍,波前像差引导的LASIK技术,源于太空天文望远镜成像技术,能大幅减少人眼波前像差,提高眼睛成像的分辨率,尤其能减少眩光、提高夜视力水平。美、英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在其战斗机飞行员和海军陆战队中推广波前像差引导的LASIK手术,以提高官兵的夜视力和精细成像能力。而“虹膜识别定位”技术,可以自动捕捉患者虹膜的特征,自动进行校准,从而准确地追踪手术病人眼球的移动,使到激光能准确的投射在手术点上,从而达到治疗更加精确的目的。
 
  通俗的说就是,凭借波前像差和虹膜识别技术,不管患者角膜如何高低起伏、沟壑纵横,都可以对患者的眼球实现“精细雕琢”,而不是像传统手术那样“一刀切”,更加符合角膜的原始状态。
 
  正是联合采用了个性化精准切削,小李和小王的超高度散光和近视,被精准的“切削”掉。小李术后3小时复查视力就已达到了0.6,小王第二天复查视力也达到了0.8。
 
  “做完手术出来,感觉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那么清晰、那么自然,早知道手术这么快,我就不能犹豫纠结这么多年。”小李感慨到。
 
  郑林强调,个性化精准切削除了对超高度散光等特殊患者有奇效外,对正常普通的近视患者而言,也是一种高端优质的选择。
 
  他指出,相对于传统的激光手术较易出现眩光、夜视力下降等并发症,精准的个性化切削能让患者减少眩光,提升夜视力,术后视觉质量更趋完美,不仅看得远,还看得舒服。
 
  因此,波前像差联合虹膜识别引导的个性化切削手术与全飞秒smile手术一样,越来越为广大对视觉质量有较高要求的近视患者的追捧。
 
  从事眼科工作近20年,具有扎实的视光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近视手术治疗经验。2002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眼视光系,2005年参加全国准分子激光上岗培训考试第一名。师从我国著名眼表疾病专家刘祖国教授。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屈光手术论著10余篇,参编角膜胶联专著一部,具有扎实的视光学理论及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主持福建省青年课题基金1项。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