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就被遗弃厦门街头,16岁少女的经历难以置信,如今她终于“看清”……

时间:2019-06-14 09: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患有先天性超高度近视的小茵,一出生就接近盲人状态,被亲生父母遗弃街头。今年,长成大姑娘的小茵,你已看不出她和正常孩子的不同——一样健康、快乐且自信,并且以音乐特长

  患有先天性超高度近视的小茵,一出生就接近盲人状态,被亲生父母遗弃街头。今年,长成大姑娘的小茵,你已看不出她和正常孩子的不同——一样健康、快乐且自信,并且以音乐特长考入了厦门市音乐学校。
 
  变化,源于爱
 
  小茵是个苦孩子,但她说,自己很幸运。因为生命中的四次重要转折,于成年前接连发生,让小茵原本坎坷的人生路平缓了下来,并有了更多光彩,也让她更为努力、珍惜自己的每一天。
 
  16年前,尚在襁褓中的小茵,被父母遗弃于厦门街头。好心人发现了她,让她免于风霜雨露、忍饥挨饿。紧接着,热心市民把小茵送往厦门儿童福利院。对小茵来说,这样的际遇,几乎等同于“重生”。福利院里的工作人员无微不至地照料小茵,让她有了自己的家,虽然这个“家”和普通的“家”不太一样,但获得的爱却一点不少。
 
  音乐是美妙的,它能抚平情绪的波澜,也能给人以疗愈。
 
  音乐的力量
 
  开启了小茵人生的一段新旅程
 
  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用心培养下,小茵的成长轨迹与我们身边大多数孩子没什么不同,除了上学读书外,还要参加各类兴趣班。福利院工作人员发现小茵颇有乐感后,还找到厦门爱乐乐团的优秀演奏员,教授其吹奏黑管。
 
  爱上黑管的小茵,有了更多的笑靥。从福利院的大小演出,到对外登台演奏,小茵渐渐如鱼得水,在音乐的世界里获得了自信。
 
  今年,她以黑管特长,考入厦门市音乐学校,继续深造。
 
  去年2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的张淳副院长,让小茵的“视界”发生了改变,她所看到的世界,也随之明亮了。
 
  虽有福利院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料,但小茵却没能摆脱看不清世界的困扰。从出生到15岁,小茵双眼因近2000度的先天性高度近视,一直生活在“云雾”里;而并发的白内障,让眼镜也无用武之地。几乎是盲视状态,使得小茵的生活并不那么方便。在光线差的地方,她的出行仍需要外人协助搀扶。小茵的手曾无数次抚过周遭事物,感触着它们的细节;而这些细节的模样,都只存在于她的猜测里。在小茵面临升学前一年,福利院决定要让小茵拥有更多追逐新生活的自信,联系了厦门眼科中心,希望能送给小茵清晰的世界。
 
  厦门眼科中心获悉小茵的情况后,特辟绿色通道,派出专家团队为小茵诊治。其中就有高度近视专科的专家张淳副院长。
 
 
  张淳 副院长
 
  张淳副院长 个人简介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高度近视专科主任;临床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副主任医师。
 
  张淳副院长,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得眼科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从事眼科专业二十余年,在高度近视综合防治、复杂白内障及疑难眼底病方面积累丰富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应用多种微创手术治疗眼科疾病。多年来曾到国内30余家医院指导开展眼科微创术,完成各类复杂眼科手术近5万台。发表眼科论文2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参与编写《黄斑部疾病手术学》《晶状体屈光手术学》《中西医结合眼科急诊学》《眼荧光血管造影手册》
 
  由于小茵病情复杂,高度近视专科的专家张淳副院长综合考虑了她今后的生活、学习需求,精心设计了手术方案,特地为其留了300度的近视度数;也就是说,小茵平时只要戴上一副300度的眼镜,就能达到正常人的视力标准。
 
  第一次看清这个世界的瞬间,小茵兴奋得几乎不愿意眨眼。麻药完全消退后,小茵自己从病床上站了起来——这个举动,让陪伴她成长的工作人员禁不住湿润了眼眶,对他们来说,小茵不用在只有光影的世界里摸索前进,意味着美好愿景唾手可得。
 
  一年多后的6月2日,小茵出现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的开业仪式上,用她心爱的黑管,演奏了一曲《牧马之歌》,分享考入厦门市音乐学校的喜悦,作为自己对厦门眼科中心的感恩礼。
 
  小茵的故事到了这里,并没有进入尾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仍如潮涌,支持着她在人生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小茵的缘分,也在延续——未来,厦门眼科中心将继续给予小茵关心、扶助,不仅是医疗上的,更有生活上、心理上的,用温暖陪伴小茵成长。
 
  这份绵延不断的缘,有那么一份,化为了厦门眼科中心的“新故事”,让公益之爱成为一场“长跑”,源源不断,奔向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