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了3年没结果,以为患上怪病,原来是突起的角膜在作怪

时间:2019-06-17 14: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小袁,从小就爱学习爱阅读,才初中就早早地带上了眼镜。大学毕业,正准备全力投入工作时,却发现视力像降落伞般一直下降,一开始更换眼镜还奏效。后来视力还是降!降!降!不

  小袁,从小就爱学习爱阅读,才初中就早早地带上了眼镜。大学毕业,正准备全力投入工作时,却发现视力像降落伞般一直下降,一开始更换眼镜还奏效。后来视力还是降!降!降!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换眼镜也不管用。
 
  多次检查都查不出原因  小袁以为患上不治之症
 
  视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小袁急忙跑去当地医院检查,甚至连头部CT、全身检查都做了个遍,3年了,还是查不出原因。小袁陷入到无名的恐惧中,以为自己患上了什么怪病,不仅会瞎掉,可能连命都保不住。
 
  在朋友的劝告下,小袁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通过角膜地形图等精密的检查,圆锥角膜专家林志荣博士诊断,小袁原来是患上了圆锥角膜。此病不易察觉,角膜常在不知不觉中变薄,失去韧性,向前突起,呈圆锥状。不仅很多患者不了解,很多医生也常以为只是单纯的近视、散光或弱视,造成误诊或漏诊。
 
  小袁的右眼情况稍好,可以运用角膜交联术,诱导紫外线与感光剂,发生化学反应,提高角膜的强韧度,阻挡角膜进一步向前进击。但小袁的左眼角膜已经变得很薄,随时有角膜破裂,穿孔的危险,只能进行角膜移植。
 
 
  遵医嘱认真治疗  恢复效果良好
 
  终于明确了病症,小袁积极配合林志荣医生进行对症的治疗。右眼角膜交联术后,视力由原来的0.15提高到0.6,后续左眼部分板层角膜移植术后,视力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3年噩梦之后,小袁的心总算安定了下来。
 
  但让她想不明白的是,怎么就患上了圆锥角膜?林志荣博士解释,圆锥角膜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少部分跟遗传有关,还有一些跟眼部炎症,代谢障碍等有关。在以往的求诊患者中,有些是家族中多人患病的。通过基因筛查可以发现基因缺陷,进一步找到原因。
 
  林志荣博士一直致力于圆锥角膜的研究。不仅积累了大批圆锥角膜患者粉丝,而且在科研方面也成果颇多。相关成果多次发表在《中华眼科杂志》等国内眼科杂志,多次在全国性学术大会作发言交流,获得多项省市级科研资助并通过了验收和成果鉴定,得到了谢立信院士和广大眼科同道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与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主编并出版了国内角膜交联专著《角膜胶原交联技术及临床应用》已经成为行此手术医生的必看宝典。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