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幼儿园至大学时期的老师做过手术

时间:2019-09-10 16: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位医者,总会遇到那么一些患者,对TA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陈燕也不例外。 他们,曾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求学时的恩师,在陈燕的桌旁为她叮咛嘱咐;几十

  每位医者,总会遇到那么一些患者,对TA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陈燕也不例外。
 
  他们,曾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求学时的恩师,在陈燕的桌旁为她叮咛嘱咐;几十年后,当岁月和病痛蚀刻了他们的明眸时,陈燕为他们追回眼中明媚的大千世界。
 
  今年教师节,想与各位读者分享医者陈燕与老师们的暖心故事。
 
  从幼儿园到大学老师,都找她看病
 
  找陈燕看眼病的老师,教授陈燕的时间跨度从幼儿园、到大学。
 
  哪怕是毕业了数十年,平日里,在老师面前,陈燕就会变回几十年前的那个孩子,聆听着教诲。到了手术台上,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老师变成了孩子,陈燕轻声细语,眼、手动作一丝不苟。
 
  “从前,老师领着我在学海里寻找知识之光;在眼科领域里,由我来牵着老师追光。”陈燕说,身为眼科医生的骄傲之一,便是有机会报答恩师。
 
  老师找学生看病,是出于信任;而不断地介绍身边人找学生看病,则是对学生能力的高度认可。
 
 
  “幼儿园老师就住在我家附近,看着我长大。一家人眼睛出了什么毛病,便会立刻找我。”幼儿园毕业至今已有55个年头,陈燕已然成为了老师一家的“家庭医生”;就在上个月,老师的女儿刚找她做了手术。
 
  小学时的班主任、中学班主任,乃至医专时候的老师,都愿意找陈燕治疗眼病,并且和陈燕的幼儿园老师一样,把家人的眼病治疗都给陈燕“承包”了。陈燕的小学班主任及其爱人,均已步入耄耋之年,视力仍保持得非常好,读报纸毫不费劲——原因就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陈燕一直为小学班主任和爱人做视力监测,及时发现眼病苗头,早早将问题解决了。
 
  与小学老师的“情缘”,跨越半个世纪
 
  和老师们常年保持着联系,并不是件易事。
 
  “随着岁月的流逝,同学们上中学、下乡、参军、高考、工作、结婚生子,每个生长阶段杨老师总会联系家长了解关注我们。”陈燕记得,身边不少同学生活中的特殊时刻,都有小学班主任杨老师的参与。杨老师把对学生的爱延伸到他们父母子女及孙辈——谁的父母生病,只要她知道就会带慰问品去探望;谁的子女参加中考、高考她都会打电话关心;有的时候还会帮忙照料学生的孙辈。
 
  杨老师的儿子定居美国,平日里只有杨老师和老伴俩人留厦;担心两位老人孤独,陈燕和她的同学们,在小学毕业22年后,成了杨老师的“孩子”—— 1992年,杨老师退休了,陈燕和她的同学们,除了经常到杨老师家中探望,还坚持每年为杨老师庆生。
 

 
  直到今天,八十多岁高龄的杨老师,仍能叫得出每一位学生的座号。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师生情,不得不令人动容。
 
  从老师身上学习,关爱患者赢美誉
 
  “我很幸运,在人生的求学阶段,遇到了这么多好老师。他们授予我知识,以身作则教会我如何关爱身边人。其实,做医生和当老师,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不分贫富贵贱,用真心对待他人,与他们做朋友。”陈燕说。
 
  如今,陈燕把这份长情,带到了工作中,加上技艺出众,陈燕身边不少患者,跟了她多年。
 
  比如,石狮的蔡大爷一家三代,都是她的忠实“粉丝”。多年前,蔡大爷的孙子及儿子在工地打工,同时意外受伤,均是找陈燕看好的。蔡大爷的左眼情有陈旧性穿通伤及后发性白内障,只剩下光感;四十多年来,蔡大爷辗转多家医院看过左眼,但是一听到“失明”了几十年,接诊医生都纷纷摇头,建议蔡大爷把注意力放在保护右眼上。今年,在儿孙的“介绍”下,蔡大爷的左眼,经陈燕的妙手成功复明。
 
  南安的女老板阿丽,因视网膜分枝静脉阻塞黄斑水肿,和陈燕相识。2年里,阿丽的眼睛但凡出现不适,她便会通过手机及时联系陈燕,陈燕也会事无巨细地替她分析,必要时让阿丽前来医院诊治。
 

 
  “她(阿丽)只要血压一高,视力就会下降,必须马上治疗。而我只要接到她的求助电话,一定会立即帮她安排床位住院。”实际上,陈燕不止为阿丽一人开过“绿灯”——只要是自己的患者,她定会尽心为其病情考虑,哪怕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在所不辞。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