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比赛 小心长“针眼”

时间:2008-08-23 09: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秩名浏览:

【文章导读】前天晚上9点多,湖里的黄大爷正兴高采烈地看着奥运比赛,突然右眼流出黄白色的脓液,把家人都吓坏了,赶紧到医院看急诊。医生在黄大爷右眼里发现了4颗麦粒肿,就是我们常说的

  前天晚上9点多,湖里的黄大爷正兴高采烈地看着奥运比赛,突然右眼流出黄白色的脓液,把家人都吓坏了,赶紧到医院看急诊。医生在黄大爷右眼里发现了4颗麦粒肿,就是我们常说的“针眼”,已经长了三四天,充满了脓液。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王丽珠说,近一段时间,因为熬夜看比赛而导致长“针眼”的病人不少,眼科中心每天都要接诊好几例这样的患者。麦粒肿是眼睑毛囊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其表现为眼皮红肿、热、痛,用手去摸,可以触到圆形的小硬块,有时是长单个,有时是几个连着一起长。刚开始时会觉得痒,发展到一定阶段,还会溃破流脓。“这与用眼时间过长有关,和天热出汗不注意眼部皮肤清洁或用手揉眼睛也有关系,因为这样容易导致眼部细菌孳生,长出麦粒肿。” 王医生说,一旦出现麦粒肿,可以用毛巾热敷,点一些抗菌素的眼药,如果还是不能消除,应到医院就诊,进行排脓处理。王丽珠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一旦眼睛出现脓头,千万不要自己用针挑或用手挤压,以免炎症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厦门晚报 2008-8-23)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