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健康专科门诊”正式挂牌成立

时间:2012-10-25 14: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10月23日,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健康专科门诊正式挂牌成立,厦门市教育局任勇副局长、厦门市卫生局洪丰颖副局长、厦门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余红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并发

  10月23日,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健康专科门诊”正式挂牌成立,厦门市教育局任勇副局长、厦门市卫生局洪丰颖副局长、厦门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余红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市领导们一致认为,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健康专科门诊”的成立,是造福于我市少年儿童视觉健康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防盲治盲事业的一件大事,必将带动我省儿童防盲事业的发展。

  儿童眼病应早预防早治疗

  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受遗传、饮食不当、现代生活用眼频繁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出现了近视、远视及斜弱视等各类眼部疾病。

  厦门眼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小儿眼科门诊量近10万人,其中近视患者高达40%。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表示,很多家长是等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小学以后,才得知孩子近视了,那个时候已经好几百度了,如果家长能关注孩子早期的检测,比如说,从半岁开始就建立眼部健康手册档案,早预防,早治疗,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因此,青少年的眼健康问题已成为一个不容小觑的社会问题,需要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儿童眼病,预防胜于治疗,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越好。

  “青少年儿童眼健康专科门诊”开展项目

  “青少年儿童眼健康专科门诊”重点开展儿童眼健康检测工作,即根据儿童眼睛及视功能发育的特点,宣传和普及儿童眼保健知识,监测儿童视力和视功能的发育,开展新生儿眼病筛查、婴幼儿视力评估工作,通过建立个人档案,进行长期跟踪服务,以便早期发现视力异常的儿童,及时矫治,减少儿童弱视的发生率,促进儿童眼睛的健康。潘主任还透露,未来还逐渐筹备开设近视矫正门诊、斜视咨询门诊及低视力康复门诊,专门为近视、斜视、低视力患者提供专业检查平台,竭力为少儿患者提高视力或视功能水平。做到分科更细、更专,诊疗技术更精准、更规范,服务理念更切合儿童,诊疗设备、诊疗技术更适合儿童。

  蓬勃发展的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成立于1997年,2001年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第一个眼科示范基地。每年门诊量8万余人,目前已实施完成各种斜视手术2万余台,在斜弱视及各种儿童眼病的防治方面具备有国内先进的诊疗设备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力量。专门开展各种斜视弱视及小儿眼病的检查、诊断及治疗。具备一整套完善的适于低龄儿童的筛查仪器。包括儿童视力、视功能、屈光状态、斜弱视及眼前节、眼后节的检查设备,还引进国内外对低龄(0-3岁)幼儿眼发育性疾病早期干预的先进检测手段--MTI筛查技术以及增视网络训练。对于0-3岁的幼儿来说,接受全面的眼部检查并非难事,安全、简捷、准确、无损伤。

  相关链接

  中国是世界上盲人较多的国家。据有关专家估计,每年有40多万中国人失明,其中仅白内障引起的就有30多万。这意味几乎每一分钟中国就会发生1例新的盲症病例。眼睛的重要性无可替代,但它又是如此脆弱。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外伤、弱视、病理性近视等眼疾随时可能导致失明。但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共同发起的一项“到2020年在全世界消灭可避免盲症”的全球行动指出,全球盲症约80%是可以避免的,像8岁前的弱视患者,经过系统训练,可以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