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厦门眼科中心主动转型升级,全力做大做强

时间:2016-07-14 12: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福建日报记者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对这家作为改制典范的医院进行了深入采访。7月14日,福建日报头版刊登了报道,特别对厦门眼科中心改制以来的转型升级、医疗服务和人才引

  近日,福建日报记者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对这家作为改制典范的医院进行了深入采访。7月14日,福建日报头版刊登了报道,特别对厦门眼科中心改制以来的转型升级、医疗服务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相关文章转载如下:


 
  以下为福建日报刊登的详细内容:
厦门眼科中心主动转型升级,全力做大做强

一切为了呵护老百姓的眼睛

  不久前,北大著名教授黎晓新任厦门眼科中心院长。近日,厦门眼科中心又获评“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此次,福建省仅有两家医院荣获这项由国家卫计委牵头,通过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及健康报社共同审核,决定入围名单的评选,厦门眼科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一家社会办医机构如何能取得如此成就?笔者近日走访了厦门眼科中心。这家医院2003年改制以来,一直走在国内医疗改革创新的前列。

  力争三甲

  打响社会办医实力牌


  2003年在厦门眼科中心发展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此之前厦门眼科中心为区属二级医院,多年来经营并不理想。

  随着医改浪潮初涌,厦门眼科中心在福建乃至国内试水改制——2003年经厦门市政府批准,厦门眼科中心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现任厦门眼科中心董事长的苏庆灿因此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厦门眼科中心的“掌舵手”。

  改制后,中心在管理上引入更多现代化理念、为医院注入新鲜血液,员工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医院踏上稳健快速的发展之路。

  “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努力争取通过三甲评审,”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告诉记者。而在2004年之前,厦门尚无医院跻身“三甲”。

  吴国基说,“对于社会办医机构来说,评三甲可能是自找麻烦的事,但我们愿意付出努力,因为我们要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服务,走出自己的社会办医特色。”

  经过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通过层层审核,2004年,福建省卫生厅正式批准厦门眼科中心为三甲医院,厦门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也就此结束。

  跻身“三甲”只是厦门眼科中心高水平办医的第一步,近年来中心持续发展,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2010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1年,荣获国家卫生部“医院改革创新奖”;2012年,经国家卫生部评审,授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称号;2016年6月,获评“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经福建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等部门共同批准成立省级院士工作站……

  如今的厦门眼科中心包括眼科医院、眼科研究所、防盲办公室,集医疗、教学、科研、防盲为一体,在国内眼科医院排名不断上升。

  此外,在福建省卫计委及厦门市卫计委公布的《医疗服务满意度》第三方社会调查中,厦门眼科中心的满意度连续三年排名靠前。

  筑巢引凤

  搭建医教研结合办医平台


  改制后,公立医院的严谨+现代企业的管理,让厦门眼科中心充满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经教育部、卫生部同意,通过福建省卫生厅、福建省教育厅联合评审,厦门眼科中心成为厦门大学附属医院——通过高位嫁接,为中心搭建了更好的医教研结合平台。

  “我们医院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医生想要的是什么,每一位有追求的医生都希望能有一个能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平台、能不断充实提升自己的平台,厦门眼科中心就做到了。”中心副院长张广斌说,医生在这里不仅可以发挥门诊手术的优势,还可以专心致力学术研究,甚至可以从事学生的带教工作。

  十几年前,张广斌被厦门眼科中心的人才政策吸引,就此在这里扎根,如今,他已经从一名白内障专科医生成长为厦门眼科中心的副院长。在业界,他被誉为国内白内障行业具发展潜力的名家,他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白内障飞秒超乳手术,也是较早应用三焦点人工晶体的医生,已经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进行手术直播表演,也代表我国多次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

  “厦门眼科中心真的是国内少有的社会办医机构。”作为医院的老员工,张广斌说,“我很幸运见证了眼科中心的成长,和它一起成长。”

  不断优化办医质量,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厦门眼科中心专业人才济济,拥有中高级职称百余人,留学归国人士、博士生、硕士生近百人。其中不乏一批国内眼科名家的加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前副院长、原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协会主席黎晓新任厦门眼科中心院长,眼科界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来院指导并成立院士工作站,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名誉主委葛坚担任集团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卢奕任白内障科特聘主任,还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祖国等一批名家。

  不忘初心

  围绕患者优化服务


  作为社会办医医疗机构,厦门眼科中心坚持“精湛医术、合理收费、贴心服务、高尚医德、优雅环境、快捷方便”的经营理念。

  外地患者赴厦门眼科中心就医,通过医院网站或是微信预约平台就可以提前预约门诊时间、医生;医院还对门诊进行了优化调整,购入了大量的检查设备,患者到院后只需在一个楼层就可以完成挂号、就诊、检查等流程。此外,医院也推出日间手术等举措,尽量缩短病人的就诊时间。

  厦门眼科中心近年来快速、持续、全面地发展,已成为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成功典范,国务院医改办、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医改司、国家卫计委公立医院改革重点任务协作组以及全国多个省市相关部门等先后到医院调研,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回想改制13年的发展历程,厦门眼科中心的几位核心骨干感叹:“这十几年真的很不容易。这一路我们不知面对多少非议,多少指责,但是我们一笑而过,因为我们相信,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方便患者,为了帮百姓看好眼疾,只要百姓认可就够了!”

  立足长远

  打造国内疑难眼病诊疗中心


  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已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疑难眼病的诊疗中心,医院70%以上的患者来源于厦门以外地区,其中约有20%左右属于疑难眼病。特别是2012年,经国家卫计委评审厦门眼科中心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这为打造国内疑难眼病诊疗中心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周边地区的患者慕名而来,现有的大楼不能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医院以打造百姓信赖的“百年名院”为发展方向——为了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夯实医院打造“百年名院”的基础,经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标,厦门眼科中心获得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面向全国公开挂牌出让的地块。

  扩建项目建成后,将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患者提供更便捷优越的医疗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厦门眼科中心的品牌辐射力,为全国疑难眼病患者提供服务。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王骞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社会办医机构,我们自筹十几个亿来建设这个十几万平的项目,这在国内应该是很少见的。我们之所以下决心买地、盖楼,就是为了夯实百年名院的基础。”

  “我们有信心做全国的疑难眼病诊疗中心,有信心做到让病人满意、员工满意、同行认同、社会认同、政府放心的眼科医院。”苏庆灿说,“每看好一个病人,我就觉得特别欣慰。还是那句话,无论贫富贵贱,愿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