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雄:医生于我,就是绝配

时间:2016-09-14 15: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每个人都有天生属于并适合自己的那个角色,我觉得医生于我,就是绝配。”一个人对自我天生属性的寻找和实现并不容易,漫漫医学路,刘志雄主任虽没能逃过曲折和彷徨,却终识

  本期人物: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眼底病科 刘志雄

  “每个人都有天生属于并适合自己的那个角色,我觉得医生于我,就是绝配。”一个人对自我天生属性的寻找和实现并不容易,漫漫医学路,刘志雄主任虽没能逃过曲折和彷徨,却终识自我。

  他收到的感谢信比情书还多

  在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10楼病区,走道墙上贴了不少患者写给刘志雄主任的感谢信。曾经有患者打趣道,“刘主任收到的感谢信,比情书还多呢。”这话一点都不假,刘志雄主任的帅气是公认的,一米八的身高,天生的衣裳架子,面庞俊秀,白大褂仿佛是为他定做一样,浑然天成。他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研究生毕业,名校加持,更添魅力。
  “到底收到过多少感谢信?”这个问题对于刘志雄主人来说有点难,“没有细数,反正挺多的,有小学生写的,有退休老师写的,还有的年纪比较大家属代写的。”

  患者对医生的感激通常通过书写感谢信和赠送锦旗表达,而医生能得到患者的认可不外乎两点,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沟通。

  人称雄哥

  身为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副主任,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刘志雄都足以成为同行中的翘楚。这或许得益于他曾在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在他从事眼科工作的这20多年里,披星戴月的忙碌,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特发性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无一不是他的擅长领域。他的手术技巧也愈发的娴熟,有着眼科大夫特有的凌厉、利落和温柔,仿佛天生就是为做眼科大夫准备的,他说做手术手不能抖,其次是要放松。
  用心交流,有尊重有耐心

  对待病人,第一个就是尊重,我们没有理由不尊重病人。刘志雄主任从医二十多年年,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患者有眼疾,心里很焦躁,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表达不是很清楚,医生得会引导。一要会问病史,把时间搞清楚,二要把症状搞明白。”

  刘志雄主任看病的时候有个特点,讲解病情时会非常细致,甚至一遍又一遍,直到病人和家属完全理解为止。

  尊重为先,耐心沟通,是他一贯的做法。“居高临下”、“不耐烦”、“不解释病情,只告知结果”这些都不曾在他身上出现过。

  如果,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当下,刘志雄主任已经挤得很用力了。

  现在,他愈发没有时间,每天奔波于门诊、手术间、病房。而正是在这种忙碌中,他忙里偷闲的感受着身为医生的使命和成就感。

  《《《刘志雄主任预约请点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