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陈燕:把工作当事业 把患者当亲人

时间:2016-09-16 16: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本期人物: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 从医40几年来,陈燕副主任始终坚守在眼外伤急诊第一线,夜以继日超负荷工作,把工作当事业,把患者当亲人,用细心耐

  本期人物: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

  从医40几年来,陈燕副主任始终坚守在眼外伤急诊第一线,夜以继日超负荷工作,把工作当事业,把患者当亲人,用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获得患者赞誉无数,感谢信、锦旗更是纷至沓来。甚至有些患者祖孙三代都成了她的“病人”。


  “我‘失明’47年了,谢谢陈医生让我重见光明”

  近日,来自石狮的蔡大爷因右眼视力下降严重,无法看清,在儿孙的陪同下前来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47年前,我爷爷的左眼受过外伤,当时当地医疗条件较差,还曾到外地请专家手术治疗,术后告知,再次手术恢复视力可能性小,仅存光感。幸好当时右眼视力好,能应付日常生活。近几年右眼视力渐渐下降,生活不能自理,儿孙就带着他来厦门眼科中心检查。之前我和我父亲在工地工作时,同时意外受伤,也是找到陈燕医生看的。”蔡大爷孙子说道。

  检查后发现蔡大爷右眼白内障;但左眼情况较为复杂,有陈旧性穿通伤及后发性白内障,只剩下光感。这么多年,蔡大爷一家人也辗转到其他各大医院看过左眼,但是一听到“失明”了几十年,接诊医生都纷纷摇头,建议蔡大爷把注意力放在保护右眼上。

  经过详细的检查后,蔡大爷左眼角膜白斑不在正中央,房水较清,瞳孔后粘连,残余的晶状体囊膜混浊钙化,视力虽然仅有光感,但光定位,红绿辨色力尚好。凭借着多年的临床经验,陈燕敏锐地发现,蔡大爷左眼还有机会“复明”。不过由于“失明”时间过长,眼内部情况复杂,非常考验手术主刀的技术水平。可这一切对陈燕来说都不是问题,她把初诊结果一一告诉蔡大爷。一听到失明40几年的眼睛还有机会“复明”,蔡大爷一家人激动不已,立马恳请陈燕为他实施手术。

  前后经过近1个小时的忙碌,陈燕为蔡大爷的左眼做了瞳孔成型,残余晶状体组织清除,前节玻切联合人工晶体悬吊术。术后当天,蔡大爷即可清晰地看清眼前的事物,令他直呼“神奇”,便让孙子制作一幅“光明使者,医德高尚”的锦旗送给陈燕,还亲自写了一封感谢信--“陈燕医生,医术高明,帮我把失明47年的眼睛治好,重获光明,谢谢。”

  努力不让一个患者漏诊误诊

  蔡大爷一家三代的就诊经历只是陈燕40几年从业经历的一个美丽注脚。40几年来她接诊的患者无数,积累了大量的眼前、后段各组织、急、危、重症的创伤修复以及眼内异物取出等手术经验。

  陈燕医生如今每年都保持近千台的手术,不管患者来自哪里,不管患者家境如何,她始终以一个女性医生的细致耐心面对每一位患者,努力不让一个患者漏诊误诊得到相应的治疗。

  一次,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小陈因眼睛不舒服找到陈医生。凭借经验,陈燕判定患者应该是外伤异物进入眼内所致。一开始她难以接受,对检查很有抵触。认为自己是幼儿园老师每天都是陪着孩子唱歌,跳舞做游戏,从未接触敲敲打打的工作环境,怎么也回忆不起,是在何时何地受的伤。如不做相应的检查,可是无法知悉“病因”对于准确的诊断较为不利,于是陈燕耐心的问询小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终于找出致病的“罪魁祸首”--在一个多月前,陈老师带小朋友外出海边游玩时,途中汽车出了小故障,曾开到修车场下车请师父小修过,当时似乎有一瞬间眼部不适,后来到海边又被小朋友扬起的沙子溅到眼睛,经旁人的帮助下简单地“吹”了眼睛,未感不适了,以为眼内的沙子已被吹出,小陈就没放在心上。近一个月来视力明显下降了,经其他病患介绍,前来就诊。

  “经过详细查问后,小陈乐意接受检查,果然是因为眼外伤造成的眼球穿通伤,外伤性白内障,玻璃体腔金属异物,导致的视力下降。而且隔了较长时间,已经出现铁锈症,需要手术。取出异物并消炎,同时还要预防交感性眼炎,危及另一眼视力。”陈燕说。

  “要不是陈燕医生耐心地帮我一起查找确切的病因,让我放心接受诊疗”我现在有可能还只当普通的炎症,在当地医院,滴眼药水或挂点滴治疗,极有可能双眼瞎了都不知道,想想都后怕,真的很幸运碰到了一个好医生。”术后,小陈动情感慨地说道。


  一到暑期或周末,很多家长忙于工作和家务,疏于关照孩子,让孩子接触危险物品,如拿带尖头的剪刀,锋利的刻刀,缝衣针做手工;燃放烟花,爆竹;钻树林的树枝,竹片;甚至削尖的写假期作业铅笔;等等都是眼外伤的“凶器”。由于小孩自我安全和保护意识比较弱,经常带着“凶器”,自己或和其他小伙伴一起玩耍时,很容易伤及旁人和自己的眼睛。陈医生提醒: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刀剪;在大人的监管下避开人群和一定距离燃放烟花爆竹;以免伤及自己和他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一旦发生眼外伤一定要认真对待,及时就医。延误治疗,会引起并发症,眼内发炎,严重者导致失明。也不要放弃有光感的陈旧性眼伤,科技在发展,原本不能治的眼病或许能得到进一步的治疗获得光明。

 

  【人物名片】

  陈燕,副主任医师,美国SEE国际眼科手术远征队成员,厦门市人大代表。从事眼科临床专业工作40余年,曾先后师从多位国家级眼科专家,得到全国著名眼底病专家张承芬教授的指导。在眼外伤、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眼底荧光造影、眼底病激光的诊治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荣获福建省及厦门市科学进步奖,世界眼外科医师学会颁发的白内障手术成就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