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眼科中心微信

【光明行日记】这才是湄公河该有的样子

时间:2016-10-18 10: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收到消息,确认我将随李晓峰院长、李立梅博士启程一同前往老挝万象参加湄公河光明行启动仪式的当天,恰逢电影《湄公河行动》上映。 五年前轰动亚洲的湄公河惨案让我对这条流

  在收到消息,确认我将随李晓峰院长、李立梅博士启程一同前往老挝万象参加“湄公河光明行”启动仪式的当天,恰逢电影《湄公河行动》上映。

  五年前轰动亚洲的“湄公河惨案”让我对这条流经中国、柬埔寨及金三角各国的亚洲最重要跨国水系又敬又畏。

  出发前,我一直在想,湄公河应该是什么样子?硝烟弥漫?滋生罪恶?还是淌满了对金钱的欲望?


  你好,万象


  10月13日晚7点,沐浴着夜色,我们踏上了老挝的土地,在万象机场大门口与飞机上的华人华侨合影之后,便跟随前来接机的工作人员前往酒店整理行装。入住的万象东昌酒店据说是当地高规格的接待酒店,站在10楼的房间打开窗眺望,原本应该按网络上介绍所说映入眼帘的湄公河此刻却被夜色笼罩,视野范围内大概1-2公里的马路只有三四展路灯浅浅亮着。相较于中国大部分城市闪烁的夜景工程、灯红酒绿的欢乐时光而言,这里的夜晚显得格外的孤单,落寞。


  你就是湄公河吗?


  身上背着任务,始终无法深度睡眠。当地时间14日一早六点半,我再次满怀期待地拉开窗帘,可期待中阳光洒在河面上的样子,并没有出现。湄公河四周只有一些杂乱的水草,路上的绿化几乎没有,不见一栋高楼,整座城市显得十分萧条。上午前往启动仪式现场的路上,在万象待了快4年的华人导游告诉我们,湄公河流域的国家,基本都是这样一个经济状态,当地人收入低,消费却颇高,所以生活水平很差。心中顿时明白了,这次光明行对这几个国家贫困人群的意义可以想见。

  我们带来了爱和友谊


  早早到达仪式现场,我看到了本次活动发起单位之一——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副会长龚建忠。高高瘦瘦气度非凡,言辞笑容格外亲切。致辞时,他字字句句掷地有声:“本次活动,在李克强总理的关怀下,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发起,这两个组织都是民间机构,我们在五国之间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承担医疗工作的相关单位,也到各国实地考察了医疗环境,大家都为此全力以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许多患者却因贫穷等原因不断错过治疗机会。我们应该避免这样的遗憾,留住应该被留住的光明,这是此行的目的。”龚副会长的发言,通过老方主持人的现场传译,进入现场患者代表和民众们的心里,话音一落,掌声经久不息,这里面包含着老挝人民对中方的感谢,令人动容。


  用词老套情却很真


  活动现场,老挝当地患者看到中方的导和代表们都会点头致意,虽然语言不通,但上扬的嘴角和眼神流露出的谢意不会骗人,我们是中国人,但中老一家,这样的话有时候从电视上、新闻上听到也许觉得有点浮夸,但这样的场景,也没有比这更合适的表达了。


  我们就沿着河畔走


  在老挝的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的李立梅博士再过不到一周,就将带队再次启程,下一站的目的是柬埔寨金边。同样是湄公河畔,在那里,有200名同样因为贫困等各种原因做不起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在等待厦门眼科中心专家们的帮助。在走过缅甸、老挝之后,厦门眼科中心将继续为湄公河沿岸的国家提供眼科医疗援助。


  我终于画出了心中的湄公河


 
  仪式结束,光明的征程却才刚刚开始。对,光明。这才是湄公河该有的样子,孕育大爱,流淌和平,光明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