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眼科中心微信

中国和斯里兰卡在厦门签约共建国际联合眼库

时间:2016-10-31 15: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依托国际联合眼库,厦门眼科中心角膜供体基本可满足每天来院患者 双方签定共建国际联合眼库协议 10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眼捐献协会关于共建国际联合

依托国际联合眼库,厦门眼科中心角膜供体基本可满足每天来院患者


双方签定共建国际联合眼库协议

  10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眼捐献协会关于共建国际联合眼库签约仪式在厦门举行。斯里兰卡捐赠眼协会理事会秘书长Rajendra Athukorala、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医学主任Casim、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郑耀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领导、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眼库主任姚晓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李晓峰、姚郑玲玲、吴护平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斯里兰卡眼库向厦门眼科中心捐赠了10枚眼角膜。


签约仪式现场


国际联合眼库签约仪式由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李晓峰主持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医学主任Muhammad Hussain Sirry Cassim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斯里兰卡眼库总经理Janath Saman向厦门眼科中心捐赠10枚眼角膜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与斯里兰卡捐赠眼协会理事会秘书长 Rajendra Athukorala共同签定共建国际联合眼库协议

  国际联合眼库签约,“一带一路”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斯里兰卡每年实际人均捐赠眼角膜的数量位居全球首位。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在斯里兰卡各地分设6个角膜捐献处理中心和450个联络处,每个中心设1个技术员负责日常角膜捐献事务,平均每年获取约8000多枚角膜,另有约一百多万人在眼库正式登记身后捐献角膜。


图为斯里兰卡落后的火车站

  但由于眼角膜一般情况下在捐献者身后6小时以内、冬季在捐献者身后12小时以内摘取才有价值,在2到4℃的冰箱内,可以最多保存14天。因此目前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每天只能接受20枚,无法处置多出来的角膜。而且,由于目前斯里兰卡眼库条件较为落后,造成角膜资源一定程度的浪费,并影响了角膜质量。


图为斯里兰卡当地简陋的眼库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共有视力残疾1691万人,其中因角膜病致盲患者约400万人,其中70%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由于眼角膜供体的不足,每年全国只能进行4000例角膜移植手术,与庞大需求相比,实属杯水车薪,许多患者等待终生也得不到手术机会。

  为此,为了让更多角膜盲患者不再苦苦中等待角膜,早在2012年,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双方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斯里兰卡眼库承诺每月向厦门眼科中心输送10枚眼角膜。

  2015年,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眼库合作有了新进展,它们将共同投资创办“国际联合眼库”。

  在 “一带一路”这个国家级顶层战略中公布的“一路”的南线重要城市为:泉州--福州--广州--海口--南海--河内--吉隆坡--雅加达--科伦坡--加尔各答--内罗毕--雅典--威尼斯。这其中的科伦坡就是斯里兰卡的首都,正因如此,2015年,“国际联合眼库”被列为厦门市“一带一路”的39个重点项目之一。

  这之后,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眼库的合作一直备受关注。近日,秉着“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四大理念,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眼库达成合作意向,由厦门眼科中心出资,斯里兰卡眼库提供角膜资源,双方共同创办“国际联合眼库”,最大限度地利用角膜,用于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输送角膜资源,以解决角膜移植材料稀缺的问题,让更多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斯里兰卡国际联合眼库一行到眼表专科交流参观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医学主任Muhammad Hussain Sirry Cassim与眼表专科医生一起为患者会诊


中斯两国专家共同为患者会诊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总经理 Matara Arachchige Janath Saman接受媒体采访

  进一步提升眼库规模与规格,让全世界人民看得见

  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眼库的合作,实现双方互补的局面。国际联合眼库充分利用斯里兰卡角膜资源,为中国角膜盲患者传递光明、传播希望。同时,厦门眼科中心通过此次项目合作,启动斯里兰卡国际联合眼库,并源源不断为斯里兰卡提供技术支持,最大限度地利用角膜供体,保证角膜的完整性,提升角膜的质量。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医学主任Casim介绍,国际联合眼库正式签约启动后,将对斯里兰卡现有的眼库大楼重新装修并升级。计划新建用于为角膜捐献志愿者进行基本的体检,确保角膜供体安全性的体检室、用于角膜提取及检测的眼库实验室、眼组织保存室、用于角膜升级处理的飞秒角移实验室等。

  斯里兰卡国际联合眼库建成后,将最大程度满足厦门眼科中心以及国内其他眼科医院的角膜需求。同时,秉承眼库服务人类光明的宗旨,根据角膜需求,协调角膜运输,向其他国家输送角膜资源,以解决角膜移植材料稀缺的问题,让更多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仪式结束后,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国际联合眼库正式签约后,斯里兰卡每月向厦门眼科中心输送几十枚眼角膜,一年可达一千多枚眼角膜,可大大满足角膜盲患者的移植需求。同时,也可更好地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角膜供体紧缺的国家输送角膜资源,努力让全世界的角膜盲患者看得见。”


斯里兰卡国际联合眼库一行与眼表专科医护人员及姚晓明博士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医疗慈善活动足迹到达“一带一路”多个地区和国家

  一直以来,厦门眼科中心坚持医疗慈善活动,目前其慈善足迹已经到达“一路一带”的重要省区:福建、宁夏和西藏等。

  这几年,厦门眼科中心的爱心足迹也跟随国家的战略部署,跨出了国门。该中心先后受邀前往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等“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为国际光明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厦门眼科中心将继续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友好邻邦的医疗慈善活动,用爱心和技术架起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为世界各地的眼病患者带去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合作大事记

  2008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卫生部宣布启动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并在我国10个省、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厦门是福建唯一纳入试点的城市,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为首批厦门市人体器官获取组织机构之一。获得这一资质之后,厦门眼科中心投资2000余万,创建福建第一家眼库,同时也是我国十大眼库之一。

  2012年4月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医学主任Mr Muhammed Hussain cassim代表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向厦门眼科中心眼库捐赠两枚眼角膜,并与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Mr Muhammed Hussain cassim、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总经理Mr Janath Saman Matara Arachchige受聘成为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的荣誉顾问。这也是是福建省角膜捐赠首次实现跨国爱心合作,标志着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的国际合作步伐又迈进了一大步。

  双方达成的长期合作意向包括:加强资源共享,斯里兰卡眼库承诺每月向厦门眼科中心输送10枚眼角膜。同时每年互派工作人员到各自眼库进行交流学习,定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探讨构建亚洲眼库平台建设的相关问题。

  2013年7月应斯里兰卡眼捐献协会邀请,中国的眼科代表到斯里兰卡科伦坡进行学术交流。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董事长及眼库主任一行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统夫人及吴江浩大使。斯里兰卡总统夫人表示,今后除继续向中国捐赠眼角膜外,还将定期邀请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到斯里兰卡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

  2014年9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应中国驻斯使馆的邀请,派出医疗专家队,赴斯里兰卡参加“爱的回馈---兰卡光明行”,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1000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

  2014年9月正在斯里兰卡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百忙之余亲切会见了在斯里兰卡参加兰卡光明行的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疗专家队全体成员,嘉奖并勉励大家继续为加深中斯千年友谊多做贡献。

  2014年11月18日,经外交部、中办批准,在斯里兰卡由吴江浩大使见证,“国礼”十枚眼角膜指定厦门眼科中心为接收单位。厦门眼科中心用这十枚眼角膜已成功让12名角移病人重见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 角移近万例居全国前列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是福建省第一家眼库,同时也是我国十大眼库之一。眼库立足厦门、辐射全省、面向全国,为广大患者提供服务,同时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和信息共享。多源的渠道,特别是近年来与斯里兰卡、美国达成合作后,改变了眼库成立前接受角移患者不足2成的现状。目前,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来自斯里兰卡角膜移植的患者占每年角移总量1/4以上。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是国内较早从事角膜移植手术的医院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最大的眼表与角膜病诊疗基地。依托眼库国内外调配角膜优势,基本满足每天来院的角膜患者的移植需求,等待角膜不再遥遥无期。专科每年为近千名的患者提供角膜移植手术,截至2015年底,眼表专科已实施角膜移植近10000例。近几年来,眼表专科年角膜移植手术量连续跃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