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构建差异化收费体系,推多重惠民举措

时间:2016-11-08 08: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技术上做加法,在收费上做减法 医疗就诊费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患者满意度的重要环节。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贴心服务、合理收费、环境优雅是厦门眼科中心的经营理念,围绕

  在技术上做加法,在收费上做减法

  医疗就诊费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患者满意度的重要环节。“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贴心服务、合理收费、环境优雅”是厦门眼科中心的经营理念,围绕这一宗旨,医院主动做加减法,通过收费上做减法,在技术和设备、人才引进上做加法,自我革新,构建了一个更加合理、更加灵活的差异化收费体系。在满足部分患者个性化高端服务的同时,又能够满足绝大部分普通民众的就医需求。日前,更是推出多重惠民举措。

  收费和信息公开,让消费变得明白

  在厦门眼科中心二楼进门右侧的LED显示屏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各个门诊挂号收费标准公示,上面清晰的写明了中心各级别医师的挂号及诊查费用。前来看眼病的患者一看到这些,对就诊费自然明白、放心。

门诊挂号收费标准公示

  病人发现,原来这里的专家挂号收费都低于行业水平,比如普通门诊副主任医师的挂号费只要6元、主任医师的挂号只要10元。而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和离休人员平时都免挂号费(周末和急诊除外)。

病人家属查询住院费用

  挂号及就诊费用公示公开制度只是厦门眼科中心整个价 格管理体系中的一个细小的环节。

  除了门诊挂号收费公示之外,厦门眼科中心还通过利用信息化,在挂号处,建立一卡通,实现挂号—划价—收费一体化服务,让患者消费变得更加清楚明白。在病区增添自助查询机供住院患者自助查询每日发生的各项住院费用。

  与时同时,通过HIS系统,中心在向患者收费时,会打印明细清单,包含向患者提供服务和药品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等。这样患者就能对自己的消费情况了如指掌。

  白内障和近视手术惠民价 保障基本需求

  每年从6月份开始,厦门眼科中心四楼的视光和白内障两大科室的门诊大厅里都挤满了前来做近视手术或是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


  出于对厦门眼科中心的信赖,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一些患者都慕名到此看眼病。他们背景不同,条件不同,对于手术的需求也不同,有的追求高端舒适,有的追求合适就行,患者不同的需求倒逼厦门眼科中心提供灵活多样且具个性化的服务。

  以白内障专科为例,根据术式选择的不同,植入的人工晶体不同,白内障手术费用也大不相同,有些价格低的几千就够,高端的两三万。


  “作为一家专科医院,特别针对白内障这一排名靠前的致盲性眼病,我们不会变成患者眼中的‘贵族’医院,我们的目标还是要满足绝大部分普通白内障患者的需求。” 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广斌强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的白内障患者中,有80%以上是年龄性白内障群体,他们平均年龄达70岁,不管是患者本身还是患者家属,他们希望手术能够保证患者术后能够生活自理,并拥有不错的视觉,至于对进口晶体、高端术式等,都要反复斟酌再三。 为此,针对这些家庭条件较为一般的患者,中心推出了“5800元惠民白内障手术套餐”。


  “白内障手术费用属于医保范畴,但植入人工晶体的费用需要自己负担一部分。应该说,我们推出的5800元的惠民白内障手术套餐价,不管是从晶体选择还是手术设备及手术方式,都可以满足绝大部分患者重见光明的需求。”张广斌说。当然,还有部分患者,他们对术后视力要求比较高,既要看得见,又要看得清,还要告别老花眼,那么针对这部分患者人群,我们推出的精准定制白内障手术联合老花眼矫治术就可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了解,征兵体检、公务员体检、高考升学以及爱美是近视人群选择近视手术的四大主要原因。


  “每年因高考升学、征兵和公务员体检摘镜的人群占了全年摘镜的85%以上,他们都还刚走出社会,自力更生,有的还要依靠父母,为此他们更加强调摘镜的性价比。”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视光专科主任王骞介绍。


  与白内障专科一样,视光专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形成了一整套可以满足不同近视患者需求的近视矫正手术方案,且这些术式价格各不相同,从低至4800元Lasik手术到高达23600元全飞秒激光手术,为不同需求的近视患者制定个性化近视矫正手术方案,实现量眼定制个性化摘镜。


  “目前在市面上随便配一幅眼镜,都要大几百元,一般而言眼镜应该两年一换,折算下来,还不如花四五千元做个近视激光手术,一次性解决近视困扰。”刚做过近视手术的患者小许说。

  多个“光明基金” 扶贫济困

  惠民价满足了一部分普通市民的看病需求,但是社会上还有很多贫困眼疾患者因为经济的原因而错失了治疗时间,有的不得不在黑暗中度过余生。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合理收费、快捷方便”是厦门眼科中心立院之本和始终践行的理念。

  “医院的本质是治病救人,绝不能因为费用而把病人往外推。只要是我接诊的患者,我都会尽量治好他们,在我眼里,治好患者远比金钱重要。不能让任何患者因为经济问题而掉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说出了每一个厦眼人的心声。

向厦门市红十字会(基金会)捐资100万元
 
向厦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资100万元

  今年7月,厦门眼科中心向厦门市红十字会(基金会)和厦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共捐赠200万元,成立光明专项基金,用于贫困眼疾患者的救助工作。同时各科室和医院员工也会主动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和捐款,为徘徊在光明与黑暗边缘的贫困眼疾患者创造光明的希望。

  “不论贫富贵贱,让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是厦门眼科中心的使命。“一直以来我们实行差异化收费,对于贫困眼疾患者我们进行补助或减免,以确保贫困患者能享受正常的医疗服务,不受眼疾困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做出应有的贡献。”厦门眼科中心董事长苏庆灿表示。

  “眼科通”正式上线  一元在家看名医

  人们常说“看病贵”,都说是医疗费用过高,其实患者少算了一笔账。一个完整的看病可能还要含有误工费,来回看病的交通费等。为减少患者在路上,以及请假看病等的成本,厦门眼科中心推出了国内 眼科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眼科通”。通过“眼科通”,患者只需在家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即可向平台上的专家问诊。


  眼科通平台和厦门眼科中心的his系统已实现无缝对接。这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患者预约挂号、问诊、结算、开药、取药及支付等都可在线实现,不需要特意跑去医院排队。同时,厦门眼科中心所有眼科医生已全部入驻该平台,近700名省内医生和4000多名省外医生也已入驻。其中,数位重量级眼科名家已正式入驻,包括中国眼科学术荣誉“中华眼科终身成就奖”黎晓新教授、青光眼名家葛坚教授、刘祖国教授等。


  眼科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眼科通”正在开展“一元看名医”眼健康公益行活动。患者下载“眼科通”后,注册完后即可参加该活动,只要花“一元钱”就可任意选择电话问诊、视频问诊或图文问诊。


  “我小孩早出生了几周,一出生就被筛查出视网膜有问题,我们通过不同的渠道得知是患了ROP(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我们经过查询得知,黎晓新院长是该领域的名家,我们就带了孩子过来找她。问诊结束后,黎院长建议我们要定期复查。由于家在外地,来回折腾很麻烦,黎院长的专家号又很紧张,我们就下载了‘眼科通’,现在有一些小问题,花上一元钱,就可以在眼科通上直接在线咨询黎晓新院长,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也省了来回奔波反复挂号等费用,确实方便了很多。”来自江西的江女士说道。


  很多已注册眼科通平台的患者笑着说,“1元钱平常也就只能坐趟公交,现在不但可以看眼病,还可以自由的咨询平时‘一号难求’、挂号诊查费大几百元的专家,重要的还只要在家就可以看眼病,真的省时、省钱、省力、省心”。

  目前,“眼科通”一周七天都有医生在线,医生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在线接受咨询。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开具网络处方,并通过物流将药物配送到患者家中。

  收费做减法,技术和服务做加法

  厦门眼科中心通过推出“惠民价”、眼科通“一元看名医”、“光明基金”等形式的差异化收费服务,惠及了更多的普罗大众。


  “虽然我们在价格上主动做了减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服务会降低。相反,事关患者眼健康的各项保障,包括诊疗技术更新、先进仪器设备引进、专家人才引进等的投入上,我们一直在做加法。我们要打造百姓信赖的‘百年老院’、‘百年名院’,就要在无论是机器设备还是医疗人才,都需要高标准,高投入,这样才能给患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厦门眼科中心董事长苏庆灿表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